首頁 中國 社會萬象

藍田暴雨釀山洪 民房夷為平地

村民房屋被沖毀。(村民提供)
村民房屋被沖毀。(村民提供)

【記者洪寧、古清兒/報導】日前,陝西西安市藍田縣突降大暴雨,導致藍田縣灞源鎮、九間房鎮等鎮受災嚴重,當地部分房屋、道路被洪水沖毀,斷網斷電,部分民眾被洪水圍困,有人失聯,有人被洪水沖走。

8月19日15時至20日2時,藍田縣局部地區出現大雨、暴雨,全縣19個鎮街降雨量最大為九間房鎮銅鵝村203.1毫米,暴雨致使灞源鎮、九間房鎮、藍橋鎮、普化鎮部分房屋倒塌、道路沖毀、斷網斷電、人員失聯。

藍田縣官方通報稱,強降雨造成藍田縣境內的國道G312、省道S101部分坍方、沖毀,沿途部分交通、電力、通信中斷。目前,九間房鎮13個村電力中斷,涉及1.86萬人,損毀橋梁4座;藍橋鎮7個村道路、電力、通信受損。

其中九間房鎮受災嚴重。「突發地淹水,沒來得及轉移。有人被沖走了,我的遠房親戚有被水沖走了,還有別人也沖走了。」該鎮村民劉先生8月21日向《大紀元》記者說。

劉先生回憶,「19日晚上6、7時,水突然很大,湧進家裡了,把人沖倒、沖跑,水漲到快淹脖子了。山上的雨很大,沖下來了,我家後院都沖毀了。」

村裡很多老房子都被洪水沖垮,新建的水泥樓房子也被淹水,村民家裡的東西都泡毀了,大部分村民都轉移到學校住著,有的到朋友家,有的還守在家,不願意出來。現在當地都是靠民間救援隊及村民自救。「目前(鎮上)有六、七座橋都沖斷了。」劉先生說,「村民在自救,現在我們自己買泡麵、水。昨天(20日)早上洪水已經退下去了。」

九間房鎮岳家岩村村民張先生描述,「8月19日晚上下暴雨,山上發大水,從沒見過這麼大的水。」由於水源受汙染,當地需要大量的泡麵、水及照明器材。「飲用水估計很長一段時間都不能飲用。現在(整個鎮)停電,通訊有時通,有時不通,現在只通了一部分。」張先生說。

張先生表示,全鎮大約有二萬多人,人居住得比較分散。九間房鎮好多村子都受災非常嚴重,全鎮現在倒塌的房屋估計在幾千間,每個村子都有五、六十間房子毀了,好多在山裡的都聯繫不上,現在還不知道有多少人失蹤。

86歲的陳老太太對陸媒九派新聞說,她是第一次見這麼大的水, 「我們村五組和六組被沖得最嚴重,有一戶的房子都被沖走了,現在人都過不去。」

「當我發現家中漏水時,大水已經淹過了我家門口。」該村村民張秀蘭說,19日晚8時30分許,她和丈夫劉增平發現屋內開始進水,「打開門,門前都被淹沒了,根本沒法離開。」報導說,因為逃生的路被大水擋住,泥水不斷流進家中,最後他拆掉了家中後院的牆,帶著妻子和癱瘓的父親逃了出來。

張秀蘭哭著說,她家門前有大概400平的豬棚,裡面養了近200頭豬,旁邊還有大片的莊稼地,「豬棚和莊稼地都沒了,200頭豬也被沖跑了,只留下大量的泥沙和石頭,我們家的直接經濟損失有十多萬元(人民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