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時隔兩個月雲林再現一確診 陳時中:傳播力低

雲林縣時隔2個月再次出現確診者,圖為雲林縣府在確診者足跡周遭環境清消。 (雲林縣政府提供)
雲林縣時隔2個月再次出現確診者,圖為雲林縣府在確診者足跡周遭環境清消。 (雲林縣政府提供)

【記者袁世鋼、李怡欣/臺北報導】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22日公布,國內新增6例中共肺炎本土個案,其中1例為雲林縣2個月來再次出現確診者。指揮官陳時中表示,這個病例Ct值非常高,研判染疫已久,且應非在雲林感染,對當地疫情影響不大。境外移入部分則新增4例,其中2例為突破性感染個案。

國內16日新增的6例本土個案中,分布在臺北市3例、新北市、桃園市及雲林縣各1例。陳時中特別提到,雲林縣時隔2隔月再次出現確診個案,讓民眾不免擔憂,但此個案曾兩度採檢皆呈陰性,近日因陪病需求再次採檢卻轉為陽性;經多次採檢發現,體內已有抗體,且Ct值多為36至38,數值非常高,研判已感染許久、幾乎沒有傳播力。

而境外及入部分則新增4例個案,其中2例為本國籍一男一女,分別接種過2劑AZ疫苗、輝瑞疫苗。指揮中心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兩人已完整接種2劑疫苗超過14天,因此屬於突破性感染;目前已累計19例出現突破性感染的境外移入案例,包含8例接種輝瑞疫苗、5例AZ疫苗,莫德納疫苗與嬌生疫苗則各3例。

至於是否調降雙北地區的疫情風險等級,陳時中在記者會中並未明確回應,他僅表示,除了須視疫情是否大幅降低外,還要考量疫苗施打情況、國際疫情狀況,若本土疫情又爆發也可能再升級;而目前雙北還有零星個案,希望在疫情緊戒二級可行的情況下能讓生活盡量正常。

此外,國產的高端疫苗將於23日正式開打,外界對於預約卻未到的人數相當好奇。對此,陳時中指出,從過去的經驗來看,各廠牌大約都有5%的人預約卻沒有來打,廠牌間並無差異,但高端還沒開始打,到時候才會知道;若剩餘數量很多,也會再開放讓民眾進行下一波預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