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娛樂 影視廣場

查馬克生前影片 談演出心路歷程

《斯卡羅》素人演員查馬克·法拉屋樂,畢生守護排灣族文化。(屏東縣政府提供)
《斯卡羅》素人演員查馬克·法拉屋樂,畢生守護排灣族文化。(屏東縣政府提供)

文/記者馬維芬
《斯卡羅》首播奪下Netflix等各大影音平臺冠軍,日前卻傳出在戲中飾演瑯嶠十八社大股頭「卓杞篤」角色的查馬克.法拉屋樂,病逝在屏東家中,享年42歲。隨後,《斯卡羅》臉書粉專分享一段查馬克生前受訪的影片,談他演出這部戲的心路歷程。

查馬克•法拉屋樂罹癌病逝,讓大批影迷都感到不捨與惋惜。《斯卡羅》的臉書粉專貼出一段查馬克生前的談話。他坦言在拍戲前有很多人問他「為什麼要拍這部戲」,並說明先前他其實一再婉拒出演該片,但每拒絕一次就更渴望接這齣戲,因此他覺得「祖靈希望我說這個故事」。

傳承排灣族語與文化不遺餘力的查馬克認為,「當文化的棒子一棒接一棒,當老人家把文化智慧的棒子傳給我們,要用我們的視野去詮釋。」因為他看到這是一個溫暖的故事。

《斯卡羅》素人演員查馬克·法拉屋樂,畢生守護排灣族文化。(公視提供)《斯卡羅》素人演員查馬克·法拉屋樂,畢生守護排灣族文化。(公視提供)

而他更分享了《斯卡羅》這一部戲想傳達的精神,「去思考怎樣維護自己的族群,但不用侵略式、衝突式的解決方法,而是把人看作一個最重要的核心價值,去看到人最美的部分。每一個角色都很鮮明,看見土地滋養著不同的人,雖然膚色血統不同,但是都有高貴的靈魂。」

劇組也分享查馬克•法拉屋樂生前的影片。查馬克說,「我們沒辦法回到150年前,也沒辦法去改變150年前的樣子,可是我們可以決定我們要長出來的樣子是什麼,不管是求和還是應戰,有沒有更好的辦法,能在堅定自己的立場中,在維持和平,維持所有的共榮、共存、分享、分擔、分憂,這樣一個概念之下,能夠為這片土地作努力的那個『卓杞篤』。」

在《斯卡羅》中飾「卓杞篤」角色的查馬克.法拉屋樂,日前病逝,享年42歲。圖為角色版海報。(公視提供)在《斯卡羅》中飾「卓杞篤」角色的查馬克.法拉屋樂,日前病逝,享年42歲。圖為角色版海報。(公視提供)

查馬克更以「生命會影響生命」的想法,希望把這樣的精神,傳遞給更多的人,他說:「想傳遞給更多在這片土地成長的臺灣人、成長的排灣族人、成長的原住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