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FDA擬全面批准輝瑞疫苗

圖為輝瑞疫苗。(JOEL SAGET/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輝瑞疫苗。(JOEL SAGET/AFP via Getty Images)

【大紀元訊】據《紐約時報》報導,美國食品和藥物管理局(FDA)預計週一(8 月23 日)全面批准美國輝瑞COVID-19 疫苗。目前,美國政府已經為部分人接種第三針疫苗,但一些科學家表示,這項決定為時過早,因為支持這一決定的數據還沒有足夠的說服力。

《紐時》引述不具名消息人士說法報導,監管機構目標是在上週五以前完成程序,但仍有「大量文書工作以及和與輝瑞公司協商的事宜」。

然而FDA 婉拒對相關報導置評。

報導說,FDA訂下的全面批准輝瑞疫苗的非正式最後期限是在9 月6 日勞動節(Labor Day) 前後。

這項批准有助促進疫苗接種,能說服更多未接種疫苗的人相信輝瑞疫苗安全且有效,也能讓政府官員更容易執行疫苗任務。

預計美國軍方將要求軍方人員在輝瑞的疫苗獲得全面批准後儘快接種,其他美國主要僱主可能會效仿。

白宮希望讓所有符合條件的美國人接種COVID-19 疫苗,但很多人對疫苗的安全性表現出猶豫。目前美國18 歲以上成年人口完成接種疫苗的比例僅約60%,而高傳染力的Delta 變種病毒導致美國疫情又開始升溫。

不過,近期以色列的研究數據表明,輝瑞疫苗對感染Delta 變種病毒的防護力有顯著下降。

FDA 已授權為免疫系統較弱人群注射第三劑疫苗,但白宮計劃在未來幾個月內在全國民眾間進行
更廣泛地推廣。輝瑞疫苗獲得完全批准也將使醫生更容易為需要的人開出第三劑加強注射劑。

另一方面,包括世界衛生組織在內的一些專家表示,目前還沒有足夠的數據來確定是否需要加強
劑。

據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報導,一些科學家和衛生專家們表示,美國高級衛生官員所引用的數據並不令人信服,政府推動加強針注射還為時過早。他們說,雖然數據確實表明疫苗對輕度和中度疾病的預防有所減弱,但兩劑疫苗對嚴重疾病和住院治療來說仍然是比較有效的。他們同時也提供了相應的研究數據來支持自己的觀點。

霍普金斯大學(Johns Hopkins University)疫苗研究員德賓(AnnaDurbin)說:「人們仍然受到高度保護,免受嚴重疾病、住院和死亡的傷害。這是疫苗應該做的。如果我們開始看到在接種了疫苗的人群中有更為嚴重的疾病和住院人數顯著上升,這將是一個考慮加強劑量的信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