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健康生活

【#用故事突破同溫層】病人的鼓勵是我堅持的支柱

照護四週的病人,成為我的支柱,讓我擊敗實習的挫折感,並給予堅持下去的動力。(123RF)
照護四週的病人,成為我的支柱,讓我擊敗實習的挫折感,並給予堅持下去的動力。(123RF)

文/小方(護理師)
記得第一站的實習是在內科,我的個案是一位多發性骨髓瘤的伯伯。當時對技術一竅不通,常被老師念,到最後也自認似乎不適合護理。

雖然如此,我依然想照顧好伯伯,每天都抽空去找他說話,關心伯伯的身體狀況。他總是話不多,常常點頭帶過,我本以為他不想跟我講話。直到實習最後一天,仍然被老師念,要我好好思考是否繼續走下去!當下非常難過跟沮喪,心想,「或許我真的不適合吧!」

下午準備離開醫院時,學姐突然塞給我一張紙條,上面這麼寫著:「謝謝妳這幾天的照顧,我每天都很期待妳來找我,我生病後,沒有人願意來看我,所以伯伯很開心認識妳,也覺得妳可以成為一名獨當一面的護理師,加油!」看完後,眼淚已在眼眶中打轉,想找伯伯道謝,但他去做治療了。

這些照護四週的病人,成為我的支柱,讓我擊敗實習的挫折感,並給予堅持下去的動力。如今,我進步很多,無論技術或學理都能如實運用,如果沒有伯伯,我想不會有這些改變,謝謝你。

更多投稿文章刊載於【醫淬思 最大的醫療社群聯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