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新竹緊急海淡機組支援馬祖東莒 發揮產水功能

新竹緊急海淡機組支援馬祖東莒,發揮產水功能。(北水局 提供)
新竹緊急海淡機組支援馬祖東莒,發揮產水功能。(北水局 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今(110)年北水局於新竹建置的緊急海淡機組,在達成抗旱緊急產水任務後,現將部分設備移轉至馬祖東莒,並已順利測試完成產水每日300噸目標,持續發揮緊急海淡機組因地制宜、機動產水功效。

新竹緊急海淡機組支援馬祖東莒,發揮產水功能。新竹緊急海淡機組支援馬祖東莒,發揮產水功能。(北水局 提供)

北水局於去年10月開始新竹緊急海水淡化機組興建,並以66天時間即完成建置工作,在抗旱期間發揮預期產水功能,實為此次順利度過百年大旱嚴竣考驗重要措施之一。馬祖東莒島民生用水來源是地下水,今年上半年也遭遇乾旱狀況,連江縣政府採自西莒船運方式供水東莒,但不僅經費昂貴且易受海象影響,故向水利署反應獲同意後,由本局將部分海淡機組移置東莒,協助增供水源。

連江自來水廠陳廠長美金表示,離島因水資源條件不佳,供水不穩定常造成民眾用水不便,十分感謝中央機關提供海淡機組,尤其在8月1日將機組運抵東莒後,在極短時間就完成機組組裝、產水測試及技術轉移,讓現階段東莒島民眾用水無虞。

北水局江明郎局長於8月20日至東莒視察機組移置作業,並驗證可發揮每日供水300噸功能後,確認該機組可如期於今(24)日正式移交連江自來水廠自行運作。江局長同時指出,本次跨機關合作除展現緊急海淡機組的調度彈性與機動性外,未來亦將持續與連江縣政府合作,共同努力穩定離島供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