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世界教育動態

FASCA橙縣分會講座 開拓青年志工全球視野

FASCA橙縣分會助教吳承恩(中)在2021橙縣綜合學術競賽10項比賽中,拿下10面獎牌。圖左為橙僑中心主任蔣翼鵬、圖右為諮詢導師張珮鑾。

(橙僑中心提供)
FASCA橙縣分會助教吳承恩(中)在2021橙縣綜合學術競賽10項比賽中,拿下10面獎牌。圖左為橙僑中心主任蔣翼鵬、圖右為諮詢導師張珮鑾。 (橙僑中心提供)

【大紀元訊】海外青年文化志工協會(FASCA)橙縣分會於6月19日於橙縣華僑文教服務中心,舉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講座。當天,邀請北橙華人協會前會長顏毓佐擔任社會企業講師,FASCA橙縣分會有11位青年文化志工至現場參加講座。

 

FASCA橙縣分會6月19日於橙僑中心舉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講座。圖一排右三至右六為僑務委員張珮鑾、橙僑中心主任蔣翼鵬、講師顏毓佐夫婦。
(橙僑中心提供)FASCA橙縣分會6月19日於橙僑中心舉辦「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講座。圖一排右三至右六為僑務委員張珮鑾、橙僑中心主任蔣翼鵬、講師顏毓佐夫婦。 (橙僑中心提供)

 

應邀出席的橙僑中心主任蔣翼鵬致詞表示,全球化發展讓國際社會面對許多共同問題,包括社會生活環境、和平正義與安全制度等議題。資源配置及共同合作是永續改革關鍵。透過講座學習「永續發展目標」,有助於青年文化志工成為知行合一的地球好公民及新創改革者。

FASCA橙縣分會助教吳承恩(Melvin Wu)在2021橙縣綜合學術競賽(Orange County Academic Decathlon)10項比賽中,拿下10面獎牌,包括三項第一名、兩項第二名等頂尖成績。當天,蔣翼鵬特別予以表揚,吳承恩也分享準備比賽的經驗。


進行專題講座之前,僑務委員暨諮詢導師張珮鑾特別介紹聯合國永續發展的17項目標,包括終結貧窮、減少食物浪費、環境生態保護、氣候行動、保育海洋生態、永續城鄉發展等議題。期許青年文化志工跨越性別、種族、階級面向,以永續發展目標為導向,在生活中培養解決問題能力,並達成永續發展目標。助理導師高郁翔則分享臺灣水資源新創團隊的永續發展專案短片,影片中團隊的臺灣理工大學生運用「薄膜過濾技術」製成中空纖維,將死水活化,為光電大廠一年省下2,000萬美元回收水成本。


當天,顏毓佐以來美攻讀企業管理碩士後自行創業的成功經驗,進行專題演講。他創業經營淨水器製造,13年間不僅贏得消費者信賴,產品行銷全美國48州、經銷超過40個國家,後來還接到聯合國難民署(United Nations High Commissioner for Refugees)訂單,指定運送給科索伏的難民營。

 

「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講座有助開拓青年文化志工的全球視野。(橙僑中心提供)「聯合國永續發展目標」講座有助開拓青年文化志工的全球視野。(橙僑中心提供)

 

2007年,顏毓佐創辦的公司獲選美國成長最快500大私人企業,在芝加哥接受前總統柯林頓頒獎。退休前,顏毓佐的公司亦被波士頓百年跨國集團相中並收購。

顏毓佐表示,他的公司所生產淨水設備能被聯合國難民署採用,能救助因戰爭流離失所的難民,讓他感到創業所有的努力、辛苦都非常值得。他鼓勵年輕人創業,希望可以培養出更多臺裔社會企業家,加入追求地球永續發展的行列。

講座問答時段學員反應十分熱絡,高郁翔也分享自己在防疫期跨國協助美國、日本動漫界朋友及臺灣網絡遊戲開發公司創作電子音樂的故事,鼓勵青年文化志工們不要因為疫期居家,就失去和外界溝通互助的機會,應透過跨議題及跨領域的交流,能夠學習多元文化、跨領域合作,並分享實作工作成果。

點我了解更多「華語文教育」專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