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防家暴、性侵案增 中市提升社工接種率

臺中家暴防治中心主任侯淑茹指出,疫情期間,家暴與性侵害案件增加,但社工面臨訪視等困難。(台中市政府提供)
臺中家暴防治中心主任侯淑茹指出,疫情期間,家暴與性侵害案件增加,但社工面臨訪視等困難。(台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疫情下,家人相處時間大增、衝突也隨之增加。據臺中家暴防治中心主任侯淑茹指出,疫情期間,家暴與性侵害案件增加,但社工面臨訪視困難、庇護安置受限制,此外還有染疫風險。市長盧秀燕24日於市政會議中表示,市府優先讓一線出勤人員接種疫苗,截至8月24日,家防人員疫苗接種率已達95%。 

盧秀燕表示,平常執行家暴及性侵害防治工作已非常困難,防疫期間不少民眾上班、上學都在家中,即時察覺暴力風險及提供協助,更刻不容緩。社工人員是一股「看不見的力量」、也是「隱形沉默」的力量,平常為了個案隱私,也不能過度彰顯。

侯淑茹於專案報告中指出,居家時間增加,親屬相處衝突也提升,在疫情下服務不能中斷,但也面臨訪視困難、庇護安置的限制,如増加健康檢測要求、禁止會面探視、諮商及開庭等服務減少或暫停,還有社工染疫風險等困難,只能靠加強電話或視訊聯繫。

侯淑茹說,家防人員目前接種率已達95%,並結合企業,提供社工及安置個案防疫物資;疫情漸趨穩定後,訪視調查將恢復以面訪為主。盧秀燕則強調,社工還是要去訪視,當面了解問題、解決問題。

盧秀燕再次呼籲,民眾居家防疫期間,如有疑似家暴情事,可立即打113或110,24小時都有社工服務,也可透過「社會安全網 關懷e起來」網頁通報,尋求單位協助,鄰里應互助、不因防疫而冷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