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亞洲訪問 賀錦麗譴責中共威脅行徑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EVELYN HOCKSTEI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EVELYN HOCKSTEIN/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美國副總統賀錦麗(Kamala Harris)週二(8月24日)表示,中共當局持續在南海地區製造威脅和脅迫鄰國等行徑,北京已對亞太國家構成威脅;賀錦麗表示,美國不會強迫各國在美中兩大經濟體選邊站。

賀錦麗22日抵達新加坡,展開為期3天的訪問,這是她上任後首度出訪亞洲,隨後於24日傍晚啟程前往越南。賀錦麗週二在新加坡濱海灣花園演講中談到美國對印太地區的願景,她表示,印太地區對美國的安全及繁榮「至關重要」,美國一些最密切的盟友及強大的夥伴都在此區域;與印太地區良好的夥伴關係是美國的優先事項。

賀錦麗說,美國對印太區域的願景包括和平與穩定、海上自由、促進人權、對以規則為基礎的承諾;賀錦麗表示,隨著目前區域受到威脅及挑戰,她此趟亞洲行是為了重申美國對印太區域的願景,她還提議由美國主辦2023年亞太經濟合作會議(APEC)峰會,表明美國政府對多邊參與的承諾。

賀錦麗指責,中共當局持續在南海地區製造威脅和脅迫等行徑,並聲稱其擁有大片南海水域的主權,她直言,「北京的行為繼續破壞以規則為基礎的秩序,威脅到各國主權」。賀錦麗強調,美國的夥伴關係是以「坦誠、開放、包容、利益共享和互利為基礎」,美國會與盟友共同面對威脅。

賀錦麗也表示,美國與東南亞和印太地區的互動,不是針對任何一個國家,「也不是為了讓任何人在國家之間選邊站」;她強調,美國就是為了實現對印太地區的願景。

由於武裝分子塔利班(Taliban)日前重掌阿富汗政權,美國總統拜登在處理美軍撤出以及混亂的撤離上,面臨批評。對於阿富汗議題,賀錦麗捍衛拜登的決定,她稱撤軍是「勇敢和正確的」,同時表示美國「專注於撤離美國公民和脆弱的阿富汗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