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AIT處長提缺晶片 經長:臺灣會盡力供應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晶片是全球汽車業都面臨的問題,臺灣在晶片部分會做最大努力協助。圖為示意圖。(記者曹景哲/攝影)
經濟部長王美花表示,晶片是全球汽車業都面臨的問題,臺灣在晶片部分會做最大努力協助。圖為示意圖。(記者曹景哲/攝影)

【記者徐翠玲/臺北報導】美國在台協會(AIT)新任處長孫曉雅(Sandra Oudkirk)23日拜會經濟部,經濟部長王美花24日表示,雙方談到臺美經貿、供應鏈合作、經濟繁榮夥伴對話(EPPD)進展,以及臺美婦女議題合作。至於孫曉雅提到車用晶片缺乏,王美花說,臺灣會盡最大努力供應。

王美花出席「臺灣市博會—好市抵家」臺北館特展開幕活動受訪時說,23日是AIT新處長孫曉雅第一次、禮貌性跟她見面。她首先表達感謝美國捐贈疫苗給臺灣。孫曉雅則提到去年疫情剛開始時,美國口罩非常缺乏,臺灣提供的口罩不僅給美國人民,也給醫護人員使用,美國也非常感謝,這代表臺美之間非常好的友誼關係。

對於孫曉雅談到美國晶片缺乏,王美花表示,晶片是全球汽車業都面臨的問題,臺灣在晶片部分會做最大努力協助。她舉MCU(微控制器)為例,MCU今年上半年出貨量較去年同期增加三成,估計全年會比去年增加六成,就是理解到車用晶片會影響龐大的汽車產業。

王美花進一步提到,不是只有美國的車廠,包括歐洲、日本車廠,仍然面臨晶片不夠而停廠或關廠問題,晶片對車廠確實是非常關鍵的組件,沒有晶片車子就出不來。臺灣的晶片製造、供貨,預估第四季就可達到供需平衡,不過臺灣是第一線製造,供貨給垂直整合製造(IDM)廠商、大通路商,再到末端汽車業者,估計要3到6個月時間。

王美花也說,孫曉雅表達台積電到美國設廠是非常正面的情形,這是臺美之間很好的合作模式,美國也在思考怎樣吸引像台積電的企業以及相關產業到美國設廠。至於疫苗,王美花表示,屬於商業機制,應由指揮中心跟美國藥廠聯繫,並未就這部分作交流。

關於美國臺灣貿易暨投資架構協定(TIFA)會議,王美花說,在TIFA會議談了非常多實質議題,包括供應鏈合作。臺灣跟美國在TIFA之外,還有EPPD合作,也會就很多供應鏈的合作進行討論。在很多議題討論、合作之下,對未來討論雙邊貿易協定(BTA),會營造很好的基礎。

至於EPPD供應鏈小組第二場對談何時舉行?王美花回應,美國負責EPPD的國務院次卿費南德茲(Jose Fernandez)8月上旬才獲得任命,才剛上任,會跟美方交流,在合適時間進行EPPD進展交流、相關產業合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