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科技 天文新知

中間賽道最有利? 數據顯示並非如此

中間賽道對田徑場上的運動員最有利嗎?事實並非如此。(中央社)
中間賽道對田徑場上的運動員最有利嗎?事實並非如此。(中央社)

編譯/張妮
參加過田徑比賽的人幾乎都聽說過這樣的說法:被分配到中間賽道最有利。近期一位學者從多達約8千人次的比賽數據分析後發現,情況並非如此。

人們都認為在一百公尺、兩百公尺、四百公尺和八百公尺這些比賽中,尤其是兩百公尺和四百公尺競賽,位於中間賽道的最有利。這種觀念也並非完全沒有道理。因為這兩個長度的跑道都涉及到了彎道。一些生物力學研究顯示,在內道的選手彎度最大,的確會在一定程度上減緩選手的速度。

至於最外圍的跑道,為了保證每條賽道長度的一致,位於最外圍的選手起跑的位置也在最前面。可是,這也帶來另一個問題,從心理學角度上說,由於選手大部分時間看不到競爭對手,所以競爭的動力不自覺的會少一些,難以把自己的能力發揮到極致。

目前大部分正規比賽都會把這些因素考慮在內,通常在預賽中跑得較快的選手會被分配到中間賽道。這些選手也經常獲勝。

問題是,中間賽道的優勢真的有助於他們獲勝嗎?美國明德大學(Middlebury College)的經濟學助理教授門羅(David Munro)找到約八千人次的賽跑數據進行了一項調查,發現實際數據並不支持這個說法。

首先,在一百公尺賽事中,這個比賽不涉及任何彎道,數據分析顯示,在哪條跑道並沒有差異。

接下來在兩百公尺賽事中,數據分析的結果恐怕最令人意外。結果顯示,最外圍的跑道是最有利的,平均來說選手可以跑快0.2秒。兩百公尺比賽的世界紀錄是19.19秒,0.2秒之差可以說是相當可觀的影響因素。

門羅認為,這是因為最外圍的跑道選手的身體需要轉彎的幅度最小。這與生物力學研究的結果相符。但是他承認,這無法解釋看不到競爭者相對來說無法發揮最大能力的說法。

再來看四百公尺賽事,數據分析也找不到任何支持中間賽道最有利的證據,所有的賽道看不出存在差異。門羅認為,這是因為四百公尺競賽中選手成績之間差異比較大,所以較難發現因為賽道導致的細微差異。但是,這個結果也足以讓人感到意外。

最後是八百公尺賽跑的情況。前面分析的所有比賽選手從頭到尾都要待在分配給自己的賽道上,而八百公尺比賽的規則不一樣:在起跑的最初一百公尺內,選手必須待在自己的賽道上,過了一百公尺以後,選手可以自由競爭選擇跑道。

門羅的分析顯示,八百公尺賽事中內道最有利,因為內道全程最短,選手過了一百公尺後都想轉移到最內道。但是,這仍然導致他們要稍微多跑一些,會多消耗一些精力,所以一開始就位於最內道是最有利的條件。

門羅半玩笑式的說:「下次看比賽的時候如果看到在外道的選手贏得金牌,你就知道了,讓人感到意外的並不是他們在外道居然贏了,而是,在預賽中跑得慢的他們(才沒被分到中間的賽道)居然贏了!」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