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教育 學習天地

小黑點

三個空中的小黑點,但進入眼裡卻在心中不斷擴大,因那不是小黑點,那是和你我一樣三條活生生的人命。(123RF)
三個空中的小黑點,但進入眼裡卻在心中不斷擴大,因那不是小黑點,那是和你我一樣三條活生生的人命。(123RF)

文/博璦兒
雖然只是三個空中的小黑點,但進入眼裡卻在心中不斷擴大,因那不是小黑點,那是和你我一樣三條活生生的人命。

阿富汗難民爭先恐後湧向機場,搶搭美軍撤離專機離境。不惜冒九死一生之險蹲機翼上逃命,結果從半空中墜下,求生不成換來粉身碎骨。

雖只是三個小黑點,但訴說的是戰爭的可怕。遇險逃生是人的本能,但在戰亂中,不是人人都能逃難成功,失敗了就成冤魂。

放眼這個夏天,冤魂何其多,瘟疫與戰爭,活生生在世人眼前呈現,令人揪心的生離死別已成生活常景,地球不應該是這個樣子,天生萬物厚待人,但人類回報地球的不是以德報恩,而是以「不德」相報。戰爭與病毒都是這樣的產物,一切是人禍,可憐天下蒼生躲得了天災,逃不過人禍毒害。

人禍製造數不盡冤魂,帶來無數家庭悲劇。每位冤魂都是含憾而終,不管從機上掉落的小黑點或是染疫身亡的不幸者,人生的最後一里路都走得至慟至悲,在倉促、恐懼、痛苦、崩潰、絕望中告別人世,生命在不該畫下句點的時候中斷,誰能為其伸冤還公道呢?

來自阿富汗及巴基斯坦的難民們,在塗鴉牆旁邊取暖,他們想方設法前往西歐。(123RF)來自阿富汗及巴基斯坦的難民們,在塗鴉牆旁邊取暖,他們想方設法前往西歐。(123RF)

沒有戰爭、沒有病毒一切悲劇不會發生,這個道理很簡單,但人類就是做不到,還一再重演,結果將等待天譴。

翻開史頁,瘟疫與戰爭都發生在人類道德敗壞之時,看看今世,以假當真、揚惡隱善、以非為是,人心失去求真的智慧,人性喪失良知的將來,把好好一個地球搞得災殃不斷,如再不覺醒、悔改,老天再仁慈也救不了自取滅亡的人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