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無懼中共 帕運日媒再喊臺灣

東京帕運24日舉行開幕式,負責轉播的日本放送協會(NHK)主播杉浦友紀以「臺灣」介紹我代表隊出場,日本再次替臺灣隊正名。圖為24日中午聖火抵達東京代代 木公園田徑場。(中央社)
東京帕運24日舉行開幕式,負責轉播的日本放送協會(NHK)主播杉浦友紀以「臺灣」介紹我代表隊出場,日本再次替臺灣隊正名。圖為24日中午聖火抵達東京代代 木公園田徑場。(中央社)

【記者李怡欣/綜合報導】東京帕運24日舉行開幕式,負責轉播的日本放送協會(NHK)主播杉浦友紀以「臺灣」介紹我代表隊出場,日本再次替臺灣隊正名。對此,駐日代表謝長廷稱讚NHK不屈服政治壓力。總統蔡英文也在臉書發文表示,國人再一次透過轉播,看見臺灣選手站上世界舞臺,「帕運的英雄們,大家都為你們加油!」

蔡英文表示,今晚,我們再一次透過轉播,看見臺灣選手站上世界舞臺。Paralympic 中的「Para」有「並行」的意思,透過收看帕運、支持帕運,我們也能和身心障礙朋友們並行。

東京帕運臺灣代表團共計11人參加開幕典禮,行政院長蘇貞昌25日表示,我國帕運代表團一共有10位選手,由田曉雯、程銘志、盧碧春、林姿妤4位選手組成的桌球代表隊率先登場!蘇貞昌表示,「讓我們為來自臺灣,登上帕運殿堂的每一位選手打氣,也祝福所有代表團成員能夠一帆風順,展現所有的實力。讓我們繼續為臺灣選手加油!」

謝長廷25日在臉書表示,在帕運開幕典禮,選手進場時,許多臺灣人一定和他一樣很好奇,這次主播會不會再講一次「這是臺灣」(台湾です)?但也擔心,如果沒講一定會被解讀是屈服中國(共)壓力,面子裡子雙輸,以後更有寒蟬效應的後遺症。

謝長廷說,結果擔心是多餘的,拿著「中華臺北」牌子的隊伍一出來,主播杉浦友紀就說「這是臺灣」,並淡定的補充說,「臺灣用中華臺北名義參加奧運和帕運,在東京奧運獲得12面獎牌,包括2面金牌,是史上最多,帕運期待再躍進。」

國民黨立院黨團25日舉行「帕運國手選、訓、獎,比照奧運行不行?」記者會,呼籲讓帕運與奧運選手平權,享等同待遇,首先修正運動產業發展條例納入身障選手培訓、檢討身障選手選訓與就業機制,帕運前三名比照奧運方案,可選擇月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