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醫療新聞

享受美食 中秋「腸」保健康

烤肉怎麼烤、怎麼吃才健康。(大紀元圖片)
烤肉怎麼烤、怎麼吃才健康。(大紀元圖片)

文/記者施芝吟
無論是應景的烤肉或月餅,都是高油、高鹽食物,容易引起消化道問題。醫師分享妙招,享受美食的同時,避免腸胃拉警報。

東元綜合醫院腸胃內科醫師鄧堯州接受《大紀元時報》採訪時表示,每年大節日或是連續假期,民眾出現腸胃不適的比率都會增加,主要原因是親友歡慶節日,暴飲暴食、重口味等,就容易引起腸胃不舒服。

腸胃不適常見症狀,包含腹脹、噁心、嘔吐、拉肚子、排氣、肚子絞痛等,嚴重可能引起發燒。鄧堯州提醒,糖尿病、心血管疾病、腎臟疾病等慢性病患者,尤其是糖尿病患,吃太多恐導致血糖、血壓升高,可能會引起糖尿病的急性併發症,例如糖尿病酮酸中毒。

「腸」保健康原則

掌握三低一高:所謂三低是指低油、低糖、低鹽;一高則是高纖維。長期落實三低一高均衡飲食的習慣,不但可以維持身體健康,更可以預防疾病。

飲食要忌口:每逢過節,許多人大吃一頓,容易攝取過多的熱量,月餅及柚子與親朋好友一起分享更好;慢性病患者則要慎選月餅,可選購代糖月餅、冰皮月餅、蒸月餅等低熱量、低糖月餅。

鄧堯州指出,柚子雖然含有膳食纖維、維生素C,但是也有豐富的「呋喃香豆素」(furanocoumarin),這種成分會抑制人體用來代謝特定藥物的酵素CYP3A4,當酵素無法發揮作用時,人體分解藥物的速度就會減慢,進而導致副作用的出現。

少吃肥肉與加工食品:攝取雞肉、魚肉、或者是海鮮類比豬、牛肉等紅肉好。建議烤肉時鋪上鋁箔紙,避免油脂滴入炭火內,而產生致癌物質。另外,烤肉醬少沾一點,可加白開水稀釋。

酒類、糖飲盡量避免:含糖飲料、酒精少喝,可以喝冷泡茶、低糖飲料、白開水等,相對健康。另外,規律的生活作息、運動也很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