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財經 國際

美批准華為買車用晶片?參議員要拜登政府解釋

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資料照。(NICHOLAS KAMM/AFP via Getty Images)
美國聯邦參議員盧比歐資料照。(NICHOLAS KAMM/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張婷/編譯】日前外媒引述消息人士指出,拜登政府已准許中國電信設備商華為(Huawei)購買車用晶片。美國共和黨聯邦參議員盧比歐(Marco Rubio)週四(8月26日)表示,拜登政府必須對此消息做出解釋。

美國前總統川普任內以國安疑慮為由,將華為列入商務部實體清單(貿易黑名單),使其難獲得發展手機和5G技術所需的先進晶片和技術;現任總統拜登今年3月再擴大禁令,限制企業向華為提供5G設備。

路透社稍早報導,美國當局已批准供應商,允許他們出售用於螢幕、感測器等車用晶片給華為。也就是說,華為可以購買這些價值數億美元的汽車零組件晶片。

對此,盧比歐表示:「拜登政府不能對大眾隱瞞這項許可,官員們需要出來說明採取了什麼行動,並解釋原因。幫助華為根本就不符合美國的經濟或國安利益。」

盧比歐還說,除了不該給予華為豁免,拜登政府更應增加對華為等其他中國科技業者的懲罰與限制。

根據路透社,拜登政府透過商務部工業安全局,一直加強對華為的出口管制;不過由於車用晶片相對沒那麼精密,審批標準也會降低。美國商務部並未回覆路透社置評請求,但8月24日曾表示,美國將維持一貫的政策,「限制華為獲得商品、軟體和技術,用於可能危害美國國安和外交利益的活動」。

美議員籲解密疫源調查報告

美國情報部門向總統拜登提交中共肺炎(COVID-19)溯源調查報告後,參議院議員里契(Jim Risch)和盧比歐週三(8月25日)發表聲明,敦促拜登繼續進行病毒溯源調查,解密當前報告,並對中共進行制裁。

里契說:「中國(共)不願意分享與確定COVID-19起源相關的數據和資訊,這真是可恥。然而,確定這種病毒如何開始和傳播的工作,必須繼續進行。」

盧比歐週三也發表了一份聲明,敦促拜登政府立即解密情報界關於病毒起源的報告。據稱該報告沒有就病毒起源得出明確定論。

盧比歐還呼籲國會通過他的2021年COVID法案。依照該法案,如果中共不允許對武漢病毒研究所進行可信和全面的調查,將授權政府制裁中共,並採取其他限制措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