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消基會籲救濟補償從寬從速  指揮中心:處理中

消基會27日召開記者會,主張法制防疫,呼籲政府落實 國人對疫苗風險、副作用的知情權。(消基會提供)
消基會27日召開記者會,主張法制防疫,呼籲政府落實 國人對疫苗風險、副作用的知情權。(消基會提供)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今年3月起疫苗正式開打,截至27日疫苗接種後死亡計有673件,消基會27日舉行記者會,並質疑指揮中心審理救濟案件速度緩慢,呼籲案件能從寬、從速認定。對此,指揮中心表示,「業務單位正在處理中。」

消基會將於27日舉行「科學防疫,更要法制防疫,接種疫苗,讓民眾清楚風險  因接種受害,應從速從寬給付受害救濟金」記者會。

消基會董事長黃怡騰表示,政府對自購、受贈疫苗的品質及安全性,應有所把關,接種疫苗後若發生各種不良反應,也應盡速提供充分的救濟補償,今年3月開打疫苗至今,出現疑似接種後死亡個案超過600多例,指揮中心應該盡快給一個清楚的交代,而非僅只是「打疫苗利大於弊」,卻沒有採取更積極作為。

消基會祕書長徐則鈺認為,衛福部現在的工作重點,在於衝高接種疫苗的覆蓋率,對接種疫苗受害補償救濟案件審議,似乎不太重視,但審議委員會未能儘速審定傷病、死亡與施打疫苗的關連性,也讓國人接種疫苗卻步。

徐則鈺指出,經檢視疾管署官網,預防接種受害救濟審議小組內部24位委員中,「幾乎都是兼任」,每個月定期審議受害者救濟案件,但臺灣目前發生接種的疫苗受害案件,已經高達2,693件之多,依法在9個月內審議完成,若以每次討論30件計算,案件其實無法在限期內審議完成,這也引發外界疑慮。

最後,黃怡騰呼籲,國人對於受害補償制度應該政府廣為宣傳,協助受害民眾提出申請,受害民眾才能得到完善照顧、確保自身權益。

消基會是否會協助受害者進行集體訴訟?黃怡騰表示,民眾打疫苗死亡或出現不良反應,要先提出救濟補償申請,但因民眾打疫苗不存在消費行為,不屬於消費關係產生的消費爭議,消基會也就無法提出集體訴訟。

《大紀元》記者進一步洽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回應,指揮中心表示,「業務單位正在處理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