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副刊 寰宇搜奇

奇夢警淫心 上天消除神童功名

一代名臣陸垹奉公守法,施惠於民,但他的兒子一生窮困潦倒,最後甚至絕了後嗣血脈。這一轉折在於動了淫心,被上天消去了功名。(123RF)
一代名臣陸垹奉公守法,施惠於民,但他的兒子一生窮困潦倒,最後甚至絕了後嗣血脈。這一轉折在於動了淫心,被上天消去了功名。(123RF)

文/杜若
大明一代名臣陸垹(1504年~1553年)奉公守法,施惠於民,但他的兒子一生窮困潦倒,最後甚至絕了後嗣血脈。這一轉折在於動了淫心,被上天消去了功名。

陸垹的兒子叫陸中錫,號杏源,本天資聰穎,有神童之稱。陸垹升任太僕寺少卿,他帶著年方十六七歲的兒子杏源和一名私塾先生赴任。

他們寓居的地方,與一名官吏(任職少卿)是鄰居。鄰居有一女兒,豔麗無比。杏源偷偷的窺視她,淫心蕩漾,屢次調戲她,未能得逞。一天正逢初一,杏源與塾師到城隍廟裡祈禱,請求得到鄰女,並且許諾事成之後,必會酬謝城隍神。他的私塾先生也從旁代杏源祝籲。

這天夜裡,他們沉睡正酣。忽然杏源身體劇烈疼痛,從夢中痛醒後,慘叫哀嚎起來。陸垹又驚又怪,問他怎麼回事?杏源說白天到城隍廟禱神,結果夢裡元神被城隍攝走,城隍神震怒,向他問罪:「你是什麼人,竟敢以淫穢齷齪之事褻瀆神明?」

接著城隍神取出簿子檢查杏源的福祿,見他的名下注寫著:甲戌科(1574年)狀元,官至吏部左侍郎,壽至七十九歲。城隍神沉吟道:「不能殺,應當稟奏上帝。」再查塾師的福祿,則是一生都沒有官祿之分,城隍神立即下令抽腸戮殺。

不一會兒,上天降下一道天符,著令革去陸杏源的狀元功名以及官運,只保留其壽數不變,但要消除他的聰穎天資,並使他窮困潦倒,度過一生。

此後,杏源就得了心病,即使入校為諸生,因性情和理智狂錯,往往答不完試卷,就離開考場。

杏源功名不成,家境也愈加窘困,時常缺衣少食。他沒有兒子,只有一個女兒嫁給了刑部彭衝起的第三子。後來,他的女婿遭到連坐,發配到邊疆戍守,女兒就改嫁給一個牙儈(買賣的中間人),生活流落,令人傷嘆!杏源生活潦倒,直到老死,陸家就絕了後嗣血脈。◇

事據《萬曆野獲編》卷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