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移民署培力計畫 提升新二代文化認同

移民署長鐘景琨29日主持「海外培力計畫」焦點座談會。(移民署提供)
移民署長鐘景琨29日主持「海外培力計畫」焦點座談會。(移民署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為培育多元文化國際人才,移民署自2015年起辦理「海外培力計畫」,7年來累計有1,056人受惠。在後續追蹤中發現,有逾九成六的新住民子女提升了對新住民家長的身分認同,不僅增加其學習家長原生國語言的意願,也更願意展現「新二代」身分。

移民署為了解「海外培力計畫」對歷屆參與者的後續影響,特別辦理問卷調查,並於29日由移民署長鐘景琨親自主持焦點座談會。調查結果顯示,有96.1%的新住民子女提升了對新住民家長的身分認同。出席座談的新住民陳瑪莉表示,她的兒子比以前更理解她的原生國家文化,在公開場合時顯得更有自信、在家中親子互動也更密切。

移民署指出,有八成的新住民子女認為,該計畫提升了他們學習家長母國語言的意願;而「提升語言學習意願」和「至原生母國就業意願」有直接相關。目前政府也推廣新住民母語課程,強化不同的學習管道,將有助於新住民子女未來前往家長原生母國就業與發展;有78%的師長認為,參加該計畫有助於政府推動的「新南向政策」。

此外,調查結果也顯示,有94.1%的師長認為,該計畫讓學生更願意展現自己「新二代」的身分。出席座談的教師代表蔡季延表示,母親來自越南的學生王瑞豪,在自信與學業表現上都有很大的翻轉,更以新住民子女身分為傲;原本成績中等的他,更以特殊選才方式被國立大學錄取,顯見該計畫的正面影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