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防黑心老闆私吞紓困金 時力籲開放勞工申請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左2起)、邱顯智與受害勞工30日在黨團舉行「勞工紓困大抓漏,黑心老闆別欺弱」記者會。(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左2起)、邱顯智與受害勞工30日在黨團舉行「勞工紓困大抓漏,黑心老闆別欺弱」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紓困4.0提供被停業的勞工「3+1」萬元的補貼,不過卻有雇主請領後未如實轉發給勞工。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昨(30)日召開記者會,要求應開放勞工直接申請薪資與生活補貼,且國發會應明確表達「補助不得抵扣薪資」。

因為受疫情衝擊影響,行政院推出「紓困4.0」方案,提供停業勞工2種紓困補助方式,如果業者有發給員工基本工資,雇主可以領取一次性營運補貼新臺幣4萬元;若業者沒有發給員工基本工資,雇主領取一次性停業補貼計1萬元,員工則透過雇主領取一次性薪資補貼3萬元,以及生活補貼1萬元。

本身為健身房教練的陳情人表示,他5至7月皆未領到基本工資,期間曾多次詢問公司是否有申請紓困補助,公司總是回應不清楚、會盡力爭取,後來透過邱顯智的函詢,才發現公司已經領取紓困補助,卻未轉發給勞工,向公司反應後,公司居然說不清楚補助是給勞方或資方,令他感到難過。

時力黨團立委邱顯智表示,截至8月10日,兩方案共發了296億9,900萬,其中286億是一次性營運補貼,轉發給勞工的補貼僅10億元,且部分雇主不會全額轉發給勞工,甚至還會有薪資抵扣的狀況。而且若公司登記的營業項目,跟勞工從事的工作內容不同,導致勞工被停業了,也一樣拿不到補助。

邱顯智也提出三大訴求,包括各機關應開放勞工直接申請薪資與生活補貼,而國家發展委員會針對薪資抵扣一事,應發布統一函釋,明確表達「補助不得抵扣薪資」,以統一政府政策,保障勞工權益;此外,若停業勞工對紓困補貼有疑義,也歡迎向時力申訴。

對此,國發會回應,紓困補貼的發放辦法是由各部會決議,國發會將蒐集各界意見帶回跨部會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