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移民署北市服務站宣導公投 約28萬新住民可參與

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臺北市服務站30日辦理新住民家庭教育活動。(移民署北是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臺北市服務站提供)
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臺北市服務站30日辦理新住民家庭教育活動。(移民署北是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臺北市服務站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原定於今年8月28日舉行的全國性公民投票延期至12月18日辦理,為使新住民了解我國選舉制度及流程,移民署北區事務大隊臺北市服務站30日與臺北市選舉委員會合作,透過線上視訊說明公投相關規定;同時,北市服務站主任蘇慧雯也當場宣導非洲豬瘟防疫措施。

據移民署統計,截至今年7月底,領有定居證的中港澳地區配偶有14萬9,351人,其他已取得我國籍的外籍配偶有13萬2,868人,擁有投票權的新住民人數總計共有28萬2,219人;而新住民子女部分,包含108學年度就讀大專院校的5萬2,316人在內,87年後出生且已滿18歲者粗估約有10萬人。

今年開學將就讀大學3年級的新住民二代劉德曜是公投首投族,他認為,參與投票是感受臺灣民主的最好方式;他的母親則指出,在她的原生國家越南並沒有公民投票,但在越南過去的選舉中,是越南民眾一定會參加的活動,就像過新年一樣熱鬧,且男性會穿西裝、女性會穿國服以表慎重。

臺北市選舉委員會組長冀凱倩說明,今年已通過修法將選舉投票權年齡下修至18歲,投票權人資格包含必須在國內住滿6個月以上,且須在今年2月28日前(包含當天)設有戶籍者;她也提醒,公民投票當天要攜帶身分證、印章及投票通知單,投票時間為上午8時至下午4時;本次公投共有4項公投案,皆有同意及不同意2種選項。

此外,由於非洲豬瘟已入侵臺灣,蘇慧雯也當場提醒,切勿購買來路不明的豬肉製品,勿將沒有吃完或過期的肉類及其再製品倒入垃圾車的廚餘桶中,以避免染有病毒的肉品隨著廚餘進入養豬場,應直接倒入垃圾桶交垃圾車集中銷毀;若發現可疑的肉製品,可立即通知防檢局或動保處人員處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