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轉動台灣

風能人才培育 刻不容緩

達德能源董事長王雲怡30日指出,因為疫情影響導致允能的80作風場受到波及,不過,預計今年仍有1/4、20座風場可以併網,明年目標則為全數併網完成。(達德能源提供)
達德能源董事長王雲怡30日指出,因為疫情影響導致允能的80作風場受到波及,不過,預計今年仍有1/4、20座風場可以併網,明年目標則為全數併網完成。(達德能源提供)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本土疫情自5月爆發後,由於邊境管制造成外國技師無法入境,因此延遲今年離岸風電併網時程,目前僅六成順利併網,風電開發商達德能源旗下的允能風場也受到影響。達德能源董事長王雲怡30日指出,因為疫情影響導致允能的80作風場受到波及,不過,預計今年仍有1/4、20座風場可以併網,明年目標則為全數併網完成。

根據經濟部日前表示,疫情干擾全球風場建設進度,臺灣今年風電併網量只有達成目標的六成,預計明年將會追上進度。此外,世界離岸風電論壇(WFO)近期研究報告也指出,今年上半年離岸風電全球併網量來到1.63GW,較去年同期下滑35%。

王雲怡說明,因為臺灣疫情延燒,邊境管制讓外國技師和船員不容易進入臺灣進行工作,光是達德就有上千名的外籍技師需求。允能旗下的80座風場,預估今年至少會有1/4可以運轉。

允能風場位於雲林海域、共80座風機,總裝置容量為640MW。原先估計在今年底全數併網,但因疫情影響,能源局目前已同意展延1年。

對此,王雲怡表示,希望疫情不利因素可以盡快消彌,若一切前置作業到位,今年受到疫情影響的風場,可望在明年順利併網,達德將把握夏季適合施工的氣候積極執行。

達德與長榮大學在30日也針對國內風電人才培育簽署意向書。王雲怡坦言,如果技師都來自臺灣自主培養的人才,疫情風險因素造成的波動就能減少,這件事情帶給達德很大的衝擊與反思,對於綠能人才的需求及培養,著實刻不容緩。

王雲怡進一步指出,儘管離岸風電海事工程,受到疫情與邊境管制影響,但允能風場本土化進度,不但數量超標達成、更如期交付,顯見讓產業深耕臺灣,可以降低來自國際情勢變化的衝擊。她認為,產業應更積極展開產學合作,培養在氣候變遷下,堅強的年輕世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