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後疫情時代 5招避免負面情緒

你我可以透過幾個簡單的方法調節情緒,恢復身心健康。(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提供)
你我可以透過幾個簡單的方法調節情緒,恢復身心健康。(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提供)

文/記者陳建霖
日前臺灣本已趨緩的疫情,又再度升溫。讓民眾的生活與情緒受到波動與影響。

面對未來的不確定感和心理衝擊,都有可能對你、我的身心造成壓力,這時焦慮不安、恐慌、憂鬱、失眠、自律神經失調等症狀就可能會乘隙產生。

桃園療養院臨床心理師謝文菁提醒,面對壓力和負面情緒困擾,每個人都具有心理復原能力。可以透過幾個簡單的方法調節情緒。

經維持平衡,進而增加適應彈性、找回生活掌控感。(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提供)經維持平衡,進而增加適應彈性、找回生活掌控感。(衛生福利部桃園療養院提供)

1. 接納自己的負面情緒,告訴自己這些都是正常情緒反應,不需要逃避或壓抑。

2. 減少接收過多相關訊息,避免加重情緒困擾。

3. 從事有興趣的休閒活動,如運動、閱讀、聽音樂等。

4. 練習腹式呼吸,透過放慢呼吸速度可以活化副交感神經、維持自律神經平衡。

5. 透過社交或通訊軟體與親友保持聯繫,藉此抒發情緒,也可降低孤獨寂寞感受。

若是透過這些簡單方法仍無法緩解負面情緒困擾時,記得尋求醫療人員的協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