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傳日執政黨高層將洗牌 眾院10月選舉

日本首相菅義偉資料照。(KIMIMASA MAYAMA/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日本首相菅義偉資料照。(KIMIMASA MAYAMA/POOL/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簡兆和/綜合報導】日本媒體報導,日本本屆眾議員任期10月21日屆滿,有關眾議院選舉的日程,可能由內閣會議決定,目前傾向10月5日公告、17日投開票。眾議院選前,執政黨自民黨高層人事將有異動。

中央社引述日本《朝日新聞》報導,日本首相菅義偉考慮在下次眾議院選舉前進行自民黨高層人事異動,可能把自民黨幹事長二階俊博換掉。

此外,有關眾議院選舉,菅義偉考慮不行使眾議院解散權,而是由內閣會議決定眾議院選舉的日程,也就是本屆眾議員做到屆滿的選舉方案,目前傾向10月5日公告、17日舉行投開票。此事正在做最後的磋商。

報導說,幾位接近菅義偉政府的幹部透露了上述的內容。有關自民黨高層的人事更迭,菅義偉考慮就連幹事長一職也換人,就是期待在眾議院大選前讓人一新耳目。

二階俊博從前首相安倍晉三執政時開始至今,擔任自民黨幹事長已約5年,自民黨內部對此反彈大。身為自民黨總裁的菅義偉對於黨高層人事的重新布局,被視為想破除9月自民黨總裁選舉有關二階長期把持黨務的選戰焦點。自民黨總裁選舉已確定9月17日舉行公告、29日舉行投開票。

有關眾議院選舉,本屆眾議員任期到10月21日屆滿,日本公職選舉法規定,眾議院選舉在眾議員任期屆滿前30天內舉行。目前傾向在本屆眾議員任期屆滿前的最後一個週日,也就是10月17日舉行投開票。

不過,如果是自民黨總裁選舉時,首相(自民黨為國會最大黨,黨總裁是首相)9月換人當,等於束縛了新首相對眾議院的解散權,可能引發自民黨內部分人士的反彈。

日本最大在野黨立憲民主黨等在野黨要求,在9月17日公告的自民黨總裁選舉前召開臨時國會,但日本政府及執政黨考慮拒絕這項要求。

菅義偉周邊人士正在摸索為防疫所發布的「緊急事態宣言」於9月12日解除後到9月17日(自民黨總裁選舉公告)之間解散眾議院的可能性,但因不召開國會,所以要在這段期間解散眾議院實有困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