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7月製造業景氣燈號亮黃紅燈 台經院:關注國際疫情衝擊

台經院31日公布7月製造業景氣概況,燈號為黃紅燈,是今年第5次亮出紅黃燈。(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台經院31日公布7月製造業景氣概況,燈號為黃紅燈,是今年第5次亮出紅黃燈。(SAM YEH/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張原彰/臺北報導】台經院31日公布7月製造業景氣概況,燈號為黃紅燈,是今年第5次亮出紅黃燈,製造業信號值為16.52分,較6月減1.16分。台經院說,近期多國疫情加劇,衝擊全球經濟復甦及產業供應鏈的步調,使得實體經濟指標的漲幅趨緩。

據台經院統計,7月景氣信號各主要組成項目觀察,僅有1個項目分數增加、4項減少,增加的是售價面加0.18分,減少方面,以經營環境面減少0.62分幅度最多、需求面減少0.53分次之,原物料投入及成本面則分別減少0.17分及0.03分。

7月燈號是今年第5個代表揚升的黃紅燈,但信號分數16.52分低於前4個亮黃紅燈的月份。台經院說,主要是受到去年比較基期逐月墊高情況,加上近期美、日疫情升溫、東南亞疫情加劇,衝擊了全球經濟復甦及產業供應鏈的步調,進而使得生產、外銷訂單等實體經濟指標的漲幅不若之前強勁。

台經院說,國內受惠於全球需求回升及主要國家擴大基礎建設,出口、外銷訂單及生產等經濟指標仍有雙位數成長,但部分國家疫情復燃,導致漲幅已明顯出現縮小,影響需求面及原物料投入面指標表現。

他們說,儘管本土疫情趨緩,但台股在美國疫情升溫及半導體大廠法說會內容不如預期等因素,呈先漲後跌態勢,影響經營環境面指標表現。

細部產業觀察,在電子零組件方面,晶圓代工、記憶體產能滿載,但美國及東南亞疫情復發,衝擊全球產業供應鏈,各項指標漲幅已明顯縮水,致7月該業燈號由紅燈轉為持平的綠燈。

在機械設備業部分,受惠於半導體、5G及自動化設備需求殷切,推升售價面及需求面等指標,但出口、生產及外銷訂單漲幅略有縮減,致7月本業景氣燈號由紅燈轉為黃紅燈。

展望未來,台經院說,國內自7月27日起調降疫情警戒標準至第二級,顯示本土疫情已呈現趨緩,政府在10月份將推出五倍券、加上各縣市政府及民間企業加碼,可促進消費需求增溫,隨著購買力道持續,將有助於內需產業的表現。

不過,他們說,上海浦東機場因疫情關閉,牽動全球貨運物流,塞港缺櫃問題將持續,而馬來西亞、泰國及越南等東南亞疫情再度惡化,雖影響當地台商生產活動,台商能否透過各地產能調配減輕其衝擊,以及當地為全球半導體、汽車等國際大廠的供應大本營,是否會影響相關產業需求,又或者會產生轉單效應,皆是未來觀察重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