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非法輸入陸製血氧機 獲利290萬遭起訴

調查局查扣非法自中國輸入的血氧機。(調查局提供)
調查局查扣非法自中國輸入的血氧機。(調查局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國內中共病毒(COVID-19)本土疫情於5月中旬爆發後,有民眾自藥局購買血氧機進行自我監測,但該血氧機竟能測出布偶的血氧值。由於血氧機屬醫療器材,檢調單位查出,澄希貿易公司涉嫌以計步器名義,自中國輸入血氧機5,100台,不法獲利290萬元,士林地檢署9月1日起訴3人。

起訴指出,今年5月國內疫情嚴峻時,「快樂缺氧」導致許多患者死亡,使得市場血氧機需求大增;而澄希貿易公司負責人林金宗、郭昕怡夫妻明知醫療器材未經主管機關許可不得輸入、販售,竟趁機以人民幣40元至80元不等的價格,向中國廠商購買2款血氧機各2,800台、2,300台,再以「計步器」的名義非法輸入臺灣。

澄希貿易公司涉嫌以計步器名義,自中國輸入血氧機5,100台。澄希貿易公司涉嫌以計步器名義,自中國輸入血氧機5,100台。(調查局提供)

檢方查出,徐姓業務員接受林男夫妻指示,以每台血氧機新臺幣360元至1,200元不等價格,出售給大臺北地區、桃園市、新竹縣、臺中市、臺南市等地的診所及藥局;其中一名黃姓藥師就以每台360元的價格購買100台,並以每台880元出售給民眾。初步統計,截至7月6日遭查獲為止,澄希公司不法獲利共290萬3,580元。

林男夫妻、徐姓業務員等3人到案後皆坦承犯行,林男並主動繳交部分犯罪所得50萬元,但因經濟困窘而無力繳納全部犯罪所得。士林地檢署1日偵結,依違反《醫療器材管理法》販賣未經許可輸入醫療器材罪嫌起訴3人;但考量3人已坦承犯行、深具悔意,且竭力彌補所造成損害,因此建請法院從輕量刑。

此外,除了黃姓藥師外,檢方也追查出這批血氧機流向另外4名下游藥局業者,5人皆涉販賣未經許可輸入醫療器材罪嫌;但考量5人皆已認罪,因此予以1年至1年6月不等的緩起訴處分,另須向公庫支付5萬元至20萬元不等的處分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