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養生 中醫養生

【醫案】心臟高速公路(下)

心臟的高速公路,承載著阿婆,走著人生最後一段旅程。(123RF)
心臟的高速公路,承載著阿婆,走著人生最後一段旅程。(123RF)

文/溫嬪容中醫師
(續上週)【醫案】心臟高速公路(上)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的作用

*另闢一條心臟高速公路,新的血流通路,增加心肌的血液循環。

*原狹窄的冠狀動脈留在原處。

*心臟繞道手術本身,不治療冠狀動脈狹窄。

新建冠狀動脈血管的材枓

*腿部的大隱靜脈:為最早、最廣泛被使用的原料。

*胸腔內壁的內乳動脈:動脈接動脈,使用壽命比大隱靜脈久。多數手術,大隱靜脈和內乳動脈,合併使用。

*手臂動脈:取前臂橈動脈。

*胃網膜動脈:為日本醫師較偏好使用。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進行曲

*胸部正中切開胸骨。

*心臟連接到人工心肺機(葉克膜)。

*用心肌麻痺液,停止心臟的跳動。此為全世界所推廣的手術。亦有不需心臟停止跳動的繞道手術。

*取大隱靜脈,或內乳動脈。將一端連接主動脈,另一端連接冠狀動脈狹窄之下的部位。

*完成手術。脫離體外心肺循環機,恢復心跳。

*此項手術,具高難度、高危險性。已發展50年,現今成功率高達90~98%,死亡率2~3%。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後併發症

*手術後出血。在縫合傷口時,血壓太高,傷口撕裂出血,須開胸止血。

*在動脈中打孔、縫合、擠壓時,造成腦血管病變(腦中風、腦出血)、低氧性腦病變,變成植物人。

*神經病變,精神異常,失智。

*低心搏出,急性心肌梗塞。

*心律不整,高血壓。

*心肌衰竭、呼吸衰竭、腎臟衰竭、肝功能衰竭。

*遲發性心包膜積液、肋膜腔積液、腹腔積液。

*肝功能異常,胰臟炎,消化道出血。

*感染症:胸部傷口感染,肺炎或肺擴張不全。尿路感染。菌血症,下肢傷口感染。感染心內膜炎。

*內分泌系統病變:高血糖,甲狀腺功能低下,腎上腺功能低下。

*偶見:腹腔內臟血管(腸繫膜動脈)栓塞,周邊血管阻塞,主動脈剝離症。

*其他:術後,出現瘢痕,動脈粥狀瘤,致新建的繞道冠狀動脈,手術後5年,萎縮。因動脈粥狀瘤,冠狀動脈又漸漸變狹窄。

冠狀動脈繞道手術後特別注意

手術後、服藥後,有下列症狀,應回診,告知醫師。

*眼瞼、手指、腳踝腫脹,連續2天,體重增加0.5公斤,立即就醫。

*嚴重食欲不良,無法平躺,立即就醫。

*服藥後,產生頭痛。

*服藥後,血壓過低,或體重持續減輕。

*服藥後,心跳低於每分鐘60次。

*服藥後,胃不舒服,吐血,血便、黑便。

*服藥後,不明原因,肌肉痠痛。

阿婆原本精力旺盛,手術後,卻變得全身沒「勁」,好像少了一根筋,心的君火好像被滅了。牙齒好像不太好使,尤其是左側牙齒,常無力咀嚼食物。阿婆很愛美,最不能接受的是,她的左眼皮下垂,左臉法令紋下垂,左嘴角下的肌肉,下垂得很厲害,好像吊著一塊肉,整個臉都走樣了。

眼睛不會見到陽光就眩暈,可是卻一整天乾澀,痠澀得難受。眼睛好像張不開,常要閉眼。最痛苦的是徹夜不眠,連白天也無法入睡、無法休息,快變成無敵鐵金鋼,都不必睡覺。因為醫生取用左腿的大隱靜脈,傷口處緊繃,左大腿緊脹無力。左手較無力,較不靈活,易肌肉痠痛。阿婆個性急,以前走路很快,現在只能慢半拍,很不習慣。

這些現象,阿婆原以為是手術後的後遺症,可能是暫時的。可是後遺症卻綿綿遲遲,持續了一年多,還沒復原,急性的阿婆,這怎麼受得了?從未針灸過的阿婆,硬著頭皮進診間。

阿婆每次門診,一定化妝,打扮亮麗。難怪對手術後的「毀容」,很在意。來門診第一句話,就是:「醫生,趕快幫我把掉下去的肉弄回去,難看死了,都不敢出門。」

針灸處理

老人家的第一針,補陽氣上升,針百會穴。眼皮下垂,針絲竹空透魚腰穴,攢竹透魚腰穴,兩針相接。眼睛乾澀,針睛明、攢竹、承泣、太陽穴。補肝血,滋養眼睛,針血海、三陰交穴。補腎水,滋潤眼睛,針太谿、關元穴。

失眠,針四神聰、神庭穴對刺、太陽穴對刺、印堂穴透山根、神門透陰郄穴,輪用。牙齒無力咀嚼,針下關、頰車透大迎穴。掉下去的面頰肉,從肌肉最垂處下針,向上橫刺。左臉頰皺紋較明顯,肌肉較鬆弛,針迎香、顴髎穴。

手臂無力,針風池、肩井、曲池、合谷穴。大腿無力,針風市、陽陵泉、足三里、崑崙穴。大腿傷口處,有瘢痕,纖維化,傷口邊下一針。諸肌肉的萎象,痿證取陽明,針合谷、足三里穴。預防心臟血管再度狹窄,針內關、公孫穴。原本疏通胸中氣的膻中穴,最宜,但因手術開胸,有點蟹足腫的大傷痕,穴位已走位,阿婆也不肯讓我針,改針中府穴。

阿婆為了能好快一點,很能忍耐的接受針灸,一週針2~3次。這種手術後的後遺症,到底傷到哪裡?怎麼會這樣?我絞盡腦汁,一邊針灸,一邊觀察,見症治症。阿婆吃很多西藥,不想再吃中藥,所以純針灸治療。

垂吊的面頰肉,是最明顯改善的。眼睛的痠澀,有針灸有改善,沒有針灸時,病情如故。失眠,針了半年,一點都沒改善。手腳無力,不靈活的狀況,前4個月都沒改善。療效實在慢又不明顯,我很是頭痛。唯一的快慰是,阿婆每次針灸完,人都覺得很舒暢,身體內的細胞,好像都被清洗了一遍,有如沐浴後的舒服。所以雖然療效差,阿婆還是繼續來針灸。

直到7個月後,才陸陸續續解套。阿婆終於嘗到能睡覺的滋味,是多麼幸福美好!心臟的高速公路,承載著阿婆,走著人生最後一段旅程。

——摘編自《七情掛心——迷雲遮慧月》,(博大出版提供http://broadpressinc.com/)◇

溫嬪容醫師
以傳揚中國醫術為己任。自2010年起連續在國內外舉辦26場講座,溫醫師也曾在一年中在國內外舉辦15場義診,所到之處掌聲連 更多內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