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陸要求進入南海要通報 美澳拒配合

中共要求外國軍艦9月1日起進入南海時要事先申報,美國與澳洲均表示不會遵守。圖為澳洲軍艦資料照。(Cameron Spencer/Getty Images)
中共要求外國軍艦9月1日起進入南海時要事先申報,美國與澳洲均表示不會遵守。圖為澳洲軍艦資料照。(Cameron Spencer/Getty Images)

【記者夏楚君/編譯】針對中共週三(9月1日)起施行修訂後的《海上交通安全法》,澳洲海軍宣布拒絕接受中共的新法令制約,即進入南海(所謂的「中國領海」)時向中方通報;澳洲方面表示,將繼續根據國際法行使航行自由權。

中共海事局要求從9月1日起,軍艦和潛艇在內的外國船舶進入所謂「中國領海」時,需事先向中方通報。專家警告,中共此舉的目的在鞏固它對南海、東海和臺灣的主權宣示。

中共媒體聲稱,外國軍艦不這樣做將是「嚴重的挑釁,中國軍方將採取驅散或更有力的措施來懲罰入侵者」。

據《澳洲金融評論》報導,在中共發出新法令之際,法國聲明將與澳洲軍艦聯合通過南海,並擴大對澳洲的軍事訪問。

澳洲海軍兩艘軍艦坎培拉號(HMAS Canberra)和紐澳軍團號(HMAS ANZAC)8月27日啟程,準備在三個月內於東南亞進行演習,但澳洲政府尚未宣布演習期間軍艦是否會通過南海。

澳洲國防部表示,已獲悉中共要求「某類外國船隻」在進入「中國領海」時要申報的新法令。澳洲國防部發聲明說:「重要的是,任何此類要求都要符合國際法,特別是《聯合國海洋法公約》(UNCLOS)」。

根據《聯合國海洋法公約》規範,不論是沿海國或內陸國,其船舶均享有「無害通過」(innocent passage)他國領海的權利。只要不損害沿海國的和平、良好秩序或安全,通過就屬無害。

《聯合國海洋法公約》也要求,沿海國不得妨礙外國船舶無害通過領海,包括對外國船舶強加要求,造成否定或損害其無害通過權利的實際後果。

美誓言對抗非法海權主張

美國國務院發言人普萊斯(Ned Price)週三在媒體簡報會上表示,事情核心是「基於規則的國際秩序」,美國堅定認為所有國家,不論大小,都應在領海權上遵循一套全球通用規則。

普萊斯說,美方與區域盟友夥伴討論過此事,這不只是印太區域討論中主要的一環,也是美國與中方討論對話的主要部分。普萊斯強調,美國從不避諱對相關事情提出抗議,很多時候也聯合盟友對抗中共非法、過度的海權主張,「我們會持續這麼做」。

專家:中共此舉非法

澳洲戰略政策研究所(ASPI)所長詹寧斯(Peter Jennings)說,中共的最新舉措是企圖迫使其他國家以「既成事實」的方式承認中共對南海、東海及臺灣的控制,這是「非法的」。

中共依所謂的「九段線」聲索對南海大片海域的主權,但引發鄰國的不滿及區域爭議。中共的主張在2016年,被海牙國際仲裁法院全面駁回;但北京拒絕接受這項不具法律約束力的裁決。

詹寧斯認為中共的新規定是非法的,因為已經被國際法庭判定為非法;二是南海是國際水道,對日本和韓國的燃料安全至關重要。如果中共說「我們可以關閉海上通道的區域」,那就對依賴這條國際水道的國家造成了生存威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