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萬象

5G時代 美軍應對中共威脅

有著中共軍方背景的華為一直在全球推廣5G。示意圖。(Sean Gallup/Getty Images)
有著中共軍方背景的華為一直在全球推廣5G。示意圖。(Sean Gallup/Getty Images)
【記者李馨/編譯】隨著各國間的聯繫日益緊密、錯綜複雜,美國在其軍事行動中也正面臨新的挑戰。為應對中共在全球推廣5G技術對美軍所構成的安全威脅,美國已開展了相應的安全計畫。

據美國財經新聞網站「商業內幕」(Business Insider)8月31日報導,5G移動通訊技術的推廣正給美軍帶來新的問題。由於網路攻擊可能會讓美軍受到監視和攻擊,因此美國特種作戰部隊已經採取行動,對付中共技術。

報導稱,儘管美國沒有與中共開戰,但競爭已經非常激烈,美國部署在世界各地的常規和特種作戰部隊,會直接或間接地與中共技術接觸,而這些技術、尤其是5G技術,可能會在衝突中妨礙美軍的行動。

有著中共軍方背景的華為一直在全球推廣5G。北京可以透過華為,在和平或戰爭期間監視或破壞其他國家的基礎設施和行動計畫。很多政府已經意識到這種危險,禁止華為進入自己的網路。美國國家安全局(NSA)和國土安全部網路安全和基礎設施安全局(CISA)最近發布諮詢報告,確定有五個漏洞領域與引入5G技術相關。

這五個方面是:一、惡意的國家和非國家行為者,試圖影響5G網路的設計和架構;二、脆弱的5G供應鏈;三、5G與可能受到入侵的舊基礎設施同時運作;四、5G市場的競爭有限;五、5G帶來以前未知的新漏洞。

美國國防承包商馬克點科技公司(MarkPoint Technologies)合夥人哈斯金(Herm Hasken)告訴商業內幕:「特種作戰部隊及其夥伴部隊在全球部署時,會越來越面臨外國技術的威脅。特別是在安裝了中國和俄羅斯所製造和控制的電信基礎設施的地方,更是這樣。」

例如,當陸軍特種部隊或海豹突擊隊部署人員到海外進行戰鬥或與夥伴部隊合作時,他們會進行電子和線上簽名。被入侵的當地網路可以用來蒐集這些軍人的任務和身分,及他們的戰術、技術和程序資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