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盼延東奧佳績 立委籲設國家運動科學中心

立委籲檢討國訓中心後勤人力待遇。(中央社)
立委籲檢討國訓中心後勤人力待遇。(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東京奧運臺灣代表團締造史上最佳成績,後勤人員功不可沒。多名立委2日召開記者會,建議應提高後勤人員福利及待遇,並設立國家級的運動科學中心,健全體育選手培育系統;東奧空手道銅牌得主文姿云的教練黃昊昀也認為,國訓人員平均新資偏低,留不住人才。

此次東京奧運,臺灣代表隊拿下2金4銀6銅獎牌,創下史上最佳成績。立委莊競程、陳亭妃、陳歐珀及陳柏惟等人2日共同召開記者會,並邀請國家隊的教練、運動心理師等幕後英雄,分享基層教練面臨到的困境。

莊競程表示,美國、澳洲、日本、韓國等國都有設立國家級的運動科學中心,有系統地運用運動科學協助手持續進步、降低傷害風險,以維持好的成績;反觀臺灣的國訓中心,常需照顧許多選手,賽事結束後編制又會解散,無法形成常態,希望不要讓奪牌成為曇花一現。

黃昊昀以體育署的「黃金計畫」計劃為例,與過去最大不同在於,針對個別選手提出的需求處理速度變快,出國比賽搭乘商務艙的比例也提高,對長途飛行後要馬上比賽的選手幫助很大。

不過他認為,在選手的體能訓練、營養、防護、心理方面,體育署還可以做得更多,例如在國訓中心約聘從業人員,碩士畢業月薪僅3萬8千多元,遠不及在外面擔任體能教練的薪資,除非是抱持熱血協助國家選手,否則從長期、實際面考量,他們不會選擇到國訓中心工作。

黃昊昀建議,應該提高體能教練、防護員等運科人員的薪資待遇,才能讓更多優秀人才投入國訓中心,且由於亞運、奧運黃金計畫的任務性質都非長期,大部分教練仍會選擇留在原單位,如何讓頂尖教練可以保有原本的工作,又能協助國訓中心,是很重要的議題。

對此,體育署副署長洪志昌表示,目前國訓中心除了跟大專院校的運科領域教授合作,體育署也讓大專院校提出申請,支援運動團隊,並發揮培養運科人才的功用。

而在後勤人力待遇方面,洪志昌表示,體育署會與國訓中心做通盤檢討,但以防護員來說,會逐年調薪,不會是固定薪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