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政治

振興加碼券使用過度集中 時力籲不要重蹈覆轍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右起)、幹事長王婉諭3日舉行「振興加碼3大問題,艱困店家要幫忙」記者會。(中央社)
時代力量立法院黨團總召邱顯智(右起)、幹事長王婉諭3日舉行「振興加碼3大問題,艱困店家要幫忙」記者會。(中央社)

【記者吳旻洲/臺北報導】為配合行政院推動「振興五倍券」,各部會也陸續公布加碼方案。不過時代力量黨團3日召開記者會表示,去年包括動滋券、藝FUN券、農遊券都出現過度集中在特定行業,未精準協助到最受疫情衝擊的產業,且有城鄉數位使用落差,呼籲行政部門勿重蹈覆轍。

行政院預計10月初發行「五倍券」,各部會去年推動的藝FUN券、農遊券、動滋券、客庄券也將捲土重來,甚至還加碼增加好食券、i原券、地方創生券和國旅券等振興券。

時代力量黨團3日舉行「振興加碼3大問題,艱困店家要幫忙」記者會。立委邱顯智表示,去年相關券種的使用,出現過度集中在產品消費、特定銷售地點及和雙北地區,未能協助受創最深的業別。

他以農遊券為例,本意為振興農、林、漁、牧各產業農場、果園、產地,但上回農遊券收券結果,超過七成進入農漁會農特產品產銷中心,輔導在案的田媽媽、亮點茶莊、農村酒莊、在地青農僅佔不到5%。

立委王婉諭也舉去年的動滋券為例,名列前三名需要紓困的產業類別為「運動場館業」、「運動博弈業」及「運動休閒教育服務業」,但紓困需求最強烈的這三個產業,在動滋券的使用比例上,加總竟不到6%,但「運動用品或器材製造、批發及零售業」竟占89.8%,比例嚴重失衡,並未精準協助到受疫情衝擊最嚴重的產業。

此外,振興券還有城鄉數位使用的落差。王婉諭表示,去年使用動滋券的消費地區中,雙北地區就占五成左右,體育署有必要釐清,其是否為數位落差帶來的影響,並提出平衡各城鄉對運動產業消費落差的辦法。

時力黨團呼籲,無論是針對上次結果顯示需調整的動滋券、藝FUN券、客庄券和農遊券,或是本次新加的好食券、i原券、地方創生券和國旅券,政府應思考如何避免過度集中於特定物品的購買,以及避免城鄉數位落差導致使用消費集中,並在券種設計上,更精準的協助受創相對嚴重的產業,以達到特定產業加碼振興的效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