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雲嘉屏

皂出幸福 嘉義家扶親子共學二部曲

	將皂液倒入模具。(嘉義家扶提供)
將皂液倒入模具。(嘉義家扶提供)

【記者李擷瓔/嘉義報導】嘉義家庭扶助中心於2021年9月5日上午9至12時舉辦「皂出幸福」親子共學活動第一部曲,帶領9戶、28位兒少保護家庭處遇服務的親子,假家扶中心四樓活動室一起製作幸福家事皂。

攪拌二氧化氫和純水冰塊。攪拌二氧化氫和純水冰塊。(嘉義家扶提供)

親子從聆聽老師解說製作家事皂開始,一起打皂、製皂等過程,能彼此感受到專注,每一個步驟都小心翼翼且相互合作,親子間展現出最高的默契。親子活動第二部曲預計在10月24日舉辦,當天上午會將這次完成的家事皂進行精美的包裝,下午帶領成員至位於古坑的糧莘庇護所進行分享及交流,並將自己DIY完成的家事皂分送給庇護所的學員,學習關懷社會並做出具體行動。

	加入食用油及精油攪拌攪拌。 加入食用油及精油攪拌攪拌。(嘉義家扶提供)

 

10歲的小金為輕度身障者,媽媽為新住民第二代,從小居住在東南亞後被外祖母帶到台灣就讀國中,但因語言文字不通,因此放棄就學而開始工作,工作中認識小金的爸爸,懷有小金的時候,兩人分手。

小金的媽媽生下小金後,外祖母就回東南亞居住,僅留下媽媽與小金一起生活,而小金的媽媽雖在台灣已10多年,但因為生活習慣與語言不通,少與其他人接觸,社交孤立的情況下,又對台灣的社會福利不清楚,在照顧及管教上出現困難,加上生活上種種困境,逐漸演變為憂鬱症。

小金面對危險的自我保護能力不足,因此常常會有危險行為出現,媽媽為了管教而導致親子衝突。小金與媽媽一起參加活動,可以專心聽老師解說,並細心的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教導媽媽,一起分工合作,製作屬於他們家的家事皂。   

除了親子共同手作活動外,也宣導環保及兒童保護觀念,藉由創造家事皂的過程,讓親子瞭解大自然的環境與日常生活習慣息息相關。又親子可以在活動過程中,學習正向的親子互動,家長可以藉由與孩子共同參與活動,瞭解身教、言教的重要,減少親子衝突,創造雙贏的親子關係,減少及避免兒童虐待的發生。   

該中心主任沈明彥表示,家扶長期關注社會兒少保護議題,處於各項壓力較高的家庭,容易因管教議題而造成親子衝突,導致疏離或緊張的親子關係,期待透過親子共學動手作一系列有趣的活動設計,串連正向的親子生活片段,建立美好的生活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