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評論 觀點

優秀領導者的十個特質

每個人都可以成為一個好的主管。智商是天生的,而情商通過努力都可以提高。做到以下10個方面,你也會成為一個受人歡迎的人。(Shutterstock)
每個人都可以成為一個好的主管。智商是天生的,而情商通過努力都可以提高。做到以下10個方面,你也會成為一個受人歡迎的人。(Shutterstock)

文/Travis Bradberry 編譯/溫芳
如果你想成為一名好的領導者、擁有忠心耿耿的部下,你必須是一個令人感到愉快的領導者。

專橫和脾氣暴躁的主管,在短期內可以鎮住一部分下屬,但是往往下屬表現不出好的績效,而且時間長了各種問題就會浮現。

我常問別人,他們合作過的領導者中,好與壞的差別在哪裡?他們並不太在意像智商、魅力、工作能力這些先天特質,更注重完全來自領導者自身行為的特質,比如與人的親密程度、人性化和樂觀程度等。

這些特質都在描述一個領導者的情商。TalentSmart公司的數據顯示,擁有這些特質的領導者,不僅更加受人歡迎,他們所帶團隊的績效也更好。

只要學會提高自己的情商,每個人都可以成為一個好的主管。智商是天生的,而情商通過努力都可以提高。

如果你注意做到以下10個方面,你也會成為一個受人歡迎的人。

1. 建立人際紐帶:

受人歡迎的主管即使在擁擠的房間內,也能夠專注的與一個人進行對話。他們能夠把注意力都放在對話者的身上,讓人感覺到兩人之間具有良好的情感連接。他們一向謹記的是,站在自己面前的都是鮮活的生命。

2. 樂於助人:

有的人只在需要別人幫助的時候才會搭理別人。受人歡迎的領導者知道,任何人不論他們的職級如何,都應該受到同等對待,都會和他們說話。他們讓所有人都感到自己是有價值的,因為他們是真心這樣看待別人。

3. 謙遜的態度:

傲慢的態度恐怕是最令人生厭的特質之一。好的領導人從來不會擺出一副高人一等的架勢,他們發自內心的沒有這樣的態度。他們把自己的職位看作是為別人提供服務的角色,而不是一種獲得地位的資源。

4. 保持樂觀:

有魅力的領導者對生活很樂觀,表現在方方面面。比如,他們在匯報工作的時候,不會向公司高層吹噓自己的工作,而是把這看作是一個把自己團隊的工作與公司決策者交流的機會。這樣的領導者即使在逆境中,也對未來充滿信心。

5. 平靜看待成敗:

好的領導者不會總是躺在自己的功勞簿上,也不會隱藏自己曾經的成就。他們正視曾經的成就,但是不會讓這些占據自己的頭腦。他們也能夠正視失敗,從失敗中吸取教訓,繼續前行。

6. 樂於分享:

有的人很保守,不願意分享自己的知識或資源。這類人就怕別人有了這些資源後會超過自己。受人歡迎的領導者總是樂於分享,因為他們希望自己的部下都能做到自己的最好,拿出閃亮的成績。其實,屬下的成功就是他們的成功。

7. 為人正直:

好的領導者通過行動贏得人們的信任和愛戴,而不是靠語言。很多主管嘴上都會說正直是重要的品質,但是真正優秀的領導者會付諸行動。

8. 善解人意:

具有這樣特質的人能從別人的表情、肢體語言和說話的語氣語調中,體會別人的感受,或者說,優秀的領導者有著很強的洞察力。

9. 發掘別人的潛力:

羅伯特‧布勞特(Robert Brault)說:「一個有魅力的人不是因為他對別人很友好,而是他們還能讓周圍的人都散發出每個人特有的魅力。」受人歡迎的領導者懂得發掘每個人的潛力,讓每個人都能成為閃亮的一員。

10. 有能力:

作家丹尼爾‧奎因(Daniel Quinn)說:「當你吸引周圍人的注意力並能言之有物的時候,你才有魅力。」好的領導者知道自己的經驗和知識,是幫助下屬成功的重要資源。所以他們會定期和下屬互動,盡自己所能提供幫助。相比之下,一些糟糕的老闆只會沒事打哈哈。受人歡迎的領導者不會不懂裝懂,他們不需要這一套,因為他們有才華,他們願意與每個人分享。

——摘編自《企業家》(Entrepreneur)原文:Top 10 Habits of Outstanding Leaders刊於Entrepreneur網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