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防Delta變種感染 研究:自然免疫比疫苗有效

圖為輝瑞/BNT疫苗。(ROBYN BECK/AFP via Getty Images)
圖為輝瑞/BNT疫苗。(ROBYN BECK/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李馨/編譯】正在全球傳播的中共病毒(COVID-19,也稱SARS-CoV-2)Delta變種能夠衝破抗體的保護,造成突破性感染,而以色列的一項新研究顯示,在今年1至2月期間,Delta變種突破輝瑞/BNT(Pfizer-BioNTech)疫苗的保護並導致症狀的可能性,是其突破自然免疫力保護的27倍。

據以色列英語線上報紙《以色列時報》(The Times of Israel)9月3日報導,該國醫療服務機構「馬卡比醫療保健服務」(Maccabi Healthcare Services)的這項新研究表明,與今年早些時候注射的兩針輝瑞/BNT疫苗相比,感染COVID-19後產生的自然免疫力為以色列人提供了更持久的保護。

這項研究調查了那些在2月底前注射了兩劑疫苗,或者是COVID-19檢測結果呈陽性的人。

研究人員比較了兩個同等數量的群組,各自為4萬6,035人,其中一組在疫情期間的某個時候感染了COVID-19,另一組人則接種了兩劑輝瑞/BNT疫苗。

研究結果顯示,打過兩劑疫苗的人感染Delta變種的機率,比沒有接種疫苗但以前感染過COVID-19的人高出6倍。

在這兩組人中,有748例突破性感染,其中640例是在接種過疫苗的組別中,108例在先前感染過COVID-19的組中,該組僅依靠自然免疫力。

依靠接種疫苗免疫的人,有症狀感染的機率比靠自然免疫力者高7倍,住院機率則高6.7倍。

該項研究是同類研究中規模最大的,已在線上發表,但尚未經過同行審查。該研究沒有考慮加強注射,但考慮到了世界上大多數國家仍在使用兩劑注射療法。

報導稱,不過專家們強調,不應該將這些結果解釋為阻止接種疫苗。沒有參與這項研究的巴爾伊蘭大學(Bar Ilan University)免疫學家科恩(Cyrille Cohen)警告,這項研究結果並不意味人們應故意接觸病毒讓自己感染,從而獲得自然免疫力。

此外,還有一個樣本是將2021年1至2月以色列第三波疫情期間所感染的1萬6,215人,與同期同等數量的接種疫苗者進行比較。這兩組人的對比更加鮮明,數據顯示,從1月到2月,Delta變種突破疫苗保護並引發症狀的機率,比突破同期獲得的自然免疫力並引發症狀的機率高27倍。

研究還發現,當康復患者按照以色列衛生官員的建議用一劑疫苗加強自然保護力時,他們的保護力達到新高,其感染風險大約只是其他康復患者的一半。

「以前感染過SARS-CoV-2並注射過一劑疫苗的人,獲得了額外的保護力來抵抗Delta變種。」研究說明。

該研究還指出,「最近在以色列注射的第三劑疫苗所提供的長期保護作用,仍不得而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