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幾內亞傳軍事政變 鋁價飆高

9月5日,幾內亞民眾得知總統顧德被補後,與軍隊士兵一起慶祝。(CELLOU BINANI/AFP via Getty Images)
9月5日,幾內亞民眾得知總統顧德被補後,與軍隊士兵一起慶祝。(CELLOU BINANI/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賴意晴/編譯】西非國家幾內亞政局陷入動盪,特種部隊的士兵在週日(9月5日)駕駛裝甲車,接近位於首都康納克立(Conakry)的總統府,隨後他們與憲兵爆發槍戰;叛亂分子聲稱已推翻長期執政的總統顧德(Alpha Conde),同時告訴全國民眾,他們解散政府並廢除《憲法》,還關閉了陸空邊界。

路透社報導,根據當地民眾拍下的影片,政變軍人與憲兵週日在總統府爆發槍戰。有幾名消息人士表示,前法國外籍兵團軍人頓波雅(Mamady Doumbouya)帶領的一支幾內亞國軍菁英部隊是這場動亂背後主謀。頓波雅週日透過國營電視臺表示,在顧德執政下,國內貧窮與貪腐盛行,他們已將總統免職。

叛亂分子週日也發給法新社一段影片,指出他們已拘捕現年83歲的顧德,並解散政府。不過,顧德政府也發布聲明表示,特種部隊對總統府發動的攻擊已遭到「擊退」。因此政變是否成功,情況尚未明朗。

路透社指出,由於幾內亞擁有豐富的礦產、鑽石及黃金,顧德執政的十年間經濟成長強勁,但成果落入少數人手中,加上種族分裂及地方性貪汙盛行等問題,引起國內民怨。有目擊者表示,槍聲停止後,首都許多民眾上街慶祝政變成功,表示幾內亞自由了。

政變引市場擔憂 鋁價飆至十年高點

彭博社報導,由於幾內亞是鋁土礦的主要生產國,占中國鋁土礦進口量的半數以上,政局動盪加劇了鋁土供應的擔憂。鋁價週一(9月6日)一度上漲1.8%,報每噸2,775.50美元,創2011年5月以來最高。

疫情爆發後各國積極推動經濟復甦,從而推升原物料需求,加上中共當局試圖控制國內碳排,使得中國冶煉廠在限電的同時竭力維持產能,這些因素導致倫敦金屬交易所(LME)今年鋁價已攀升約40%。

全球最大鋁製造商俄鋁(United Co. Rusal)創辦人德里帕斯卡(Oleg Deripaska)表示,幾內亞的局勢「恐怕會嚴重撼動市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