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竹苗

新竹縣市合併議題 林智堅:盼成為第七都

新竹市長林智堅7日表示,新竹縣市不僅要合併,還要升格為直轄市成為第七都,這一點他與新竹縣長楊文科想法一致。(記者林倩玉/攝影)
新竹市長林智堅7日表示,新竹縣市不僅要合併,還要升格為直轄市成為第七都,這一點他與新竹縣長楊文科想法一致。(記者林倩玉/攝影)

【記者林倩玉/新竹報導】新竹市長林智堅日前提出「大新竹縣市合併」願景,受到許多觀注,討論度極高。新竹縣長楊文科隨即表示贊成,同時也進一步說明,升格為直轄市合併才有實質效益。林智堅今(7日)召開臨時記者會針對該議題再次做出回應,他說,新竹縣市創稅高達1,920億元,統籌分配款僅約93億元,縣市合併並升格為直轄市,才有足夠的資源建設大新竹地區。

林智堅表示,新竹縣市合併後升格為直轄市成為第七都,這一點他與楊縣長想法一致。他指出,根據《地方制度法》的規定,要升格為直轄市第一個要件,人口數必須達到125萬人以上。新竹縣市人口僅約102萬餘人,但外來人口非常多,依據內政部公布的最新資料顯示,電信信令人口加總高達120萬人。

第二個要件,在政治、經濟、文化及都會區域發展上,有特殊需要之地區置之。林智堅說,1982年新竹縣市分家是歷史的小插曲,明年將屆滿40年,希望在縣、市民眾高度共識下,不分藍綠,一起推動合併及升格直轄市,「如能成功,不僅是縣、市民之福,未來這樣的戰略城市將能夠繼續扮演守護臺灣的角色,持續替臺灣在國際發聲,讓城市影響力擴及到國際。」林智堅說。

林智堅提到,昨天中央相關單位與他聯繫,在未來縣市合併的議題上進行粗略的討論,但因牽涉到修法及相關工作要進行,他將會積極向中央爭取將縣市合併後升格為直轄市。

林智堅說,許多竹科廠商也樂見跟支持,並希望交通可以改善,基礎建設能夠更健全,讓大新竹地區有更多的投資腹地。未來也將邀更多民眾及竹科企業主討論,讓更多人響應,進而得到中央及社會的支持。

當被問及如果大新竹將來有機會合併,是否想在合併後選市長?他說,他非常樂見大新竹合併,更期待升格為直轄市,做為新竹在地子弟,如果能在任期內推動並促成這件事情,比起他個人的未來更重要。

林智堅說,新竹一直以來都是創稅的重要縣市,最新統計資料顯示,新竹縣市加總的創稅高達1,920億元,比六都中的二都高。但統籌分配稅款,新竹縣僅分配到約44億元,新竹市分配到約49億元,都不到統籌分配的2%。縣市如能合併並升格為直轄市,將有足夠的資源能建設大新竹地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