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墨西哥鼠尾草引幻覺 議員籲關心年輕人濫用

議員黃守達(右1)7日指出,使用墨西哥鼠尾草會造成戒斷障礙、意識不清、分不清現實虛幻、嚴重身體不適等症狀。(記者黃玉燕/攝影)
議員黃守達(右1)7日指出,使用墨西哥鼠尾草會造成戒斷障礙、意識不清、分不清現實虛幻、嚴重身體不適等症狀。(記者黃玉燕/攝影)

【記者黃玉燕/臺中報導】「墨西哥鼠尾草」能引發幻視以及其他幻覺,是一種精神藥物,原生於墨西哥瓦哈卡州山區的雲霧森林中。台中市議員黃守達7日於議會指出,這種藥草在網路上討論度非常高,其致幻效果強,有不少年輕朋友認為不是毒品、正在使用,他呼籲衛生單位留意此物在台灣的正確資訊少,稍有不慎恐有濫用疑慮。

7日台中市議會總質詢,市議員黃守達、謝志忠、張耀中、張玉嬿、王立任指出,近來「墨西哥鼠尾草」(Salvia divinorum)這種藥草在網路上討論度非常高,他所含的活性成分Salvinorin A,具有精神方面的作用,會引起解離反應,造成時空錯亂,也可能導致幻覺,定向障礙、眩暈或噁心嘔吐,還有可能引起憂鬱症狀。

黃守達指出,這種「草藥」在年輕人會使用的各大平台近期引起熱烈討論,包含PTT、Dcard、巴哈姆特等。有些人認為沒什麼,但也很多人分享了身邊朋友使用過的恐怖經驗,像是戒斷障礙、意識不清、斷片、分不清現實虛幻、嚴重的身體不適等。

黃守達憂心說,此物在拍賣網站就能輕鬆購得,但這類商品經常會特別標註是僅提供於儀式收藏使用、不得使用人體等提醒用語,來規避裁罰。但從商品的評論頁面一看便知買家都是買來吸食使用,並透漏使用了會很「嗨」「飛天」等。更聽聞有不肖商家在藥草上添加其他毒品、相當惡劣。

因墨西哥鼠尾草在台灣並不列為毒品管制,無法可管。議員要求衛生局應正視草藥可能帶來的風險;且應加強稽查被作為食品的使用狀況,呼籲市府加強宣導、提供正確資訊,防止遭濫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