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開學季節染疫頻傳 立委:凸顯學校防疫能量不足

圖為幼兒園進行環境清消作業。(中央社)
圖為幼兒園進行環境清消作業。(中央社)

【記者林紫馨/臺北報導】高中以下學校才開學一週,卻接連爆發學校和幼兒園有確診疫情,引發家長擔憂。立委林奕華表示,此事件凸顯學校的防疫量能不足,教育部針對開學後可能有學生或老師確診的狀況,更未準備好在不同情境下停課不停學的相關教學及學習指引。林奕華呼籲,教育部應立即檢討改進,以確保學生、教師及家長的健康和學生的學習權益。

林奕華表示,疫苗覆蓋率不足,而面對Delta變種病毒的彪悍,教育部之前只顧急著正常開學,以為設置隔板、購買酒精等物資即是足夠;現在才開學就發生幼兒園的群聚感染,代表原來提供給學校的防疫量能不足。林奕華表示,教育部針對開學後,可能有學生或老師確診的狀況亦欠缺超前部署,以及未準備好在不同情境下停課不停學的相關教學及學習指引。

當學校發生確診病例,尤其是Delta變種病毒時,目前各縣市停課標準並不一致,林奕華說,如何避免疫情在校內爆發,甚至引發家庭和社區感染,若遇到停課但師生必須集中檢疫的狀況,如何維持課程學習繼續進行?集中檢疫的老師教學工作由誰接手?集中檢疫學生的遠距學習設備是否完備?

林奕華指出,現在是新學年度的開始,老師班上的學生大部分不相同,有沒有重新盤點每個學生在家遠距學習的配備是否足夠?有沒有需要學校端進行演練?如何避免疫情在校內爆發甚至引發家庭和社區感染是防疫的重中之重,但如何維持學習不中斷,也是教育部應未雨綢繆做好準備之處。

林奕華指出,幼兒園沒有課程進度的疑慮,卻有家長照顧孩子的問題。近日發生的幼兒園群聚感染,將影響幼兒的照顧和家長正常上班,教育部和勞動部有讓家長覺得得到政府支持的配套政策嗎?各級學校的防疫需求不盡相同,教育部的防疫工作缺乏考慮不同情境的各種安排。林奕華要求教育部,應立即檢討改進,以確保學生、教師及家長的健康和學生的學習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