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基隆家庭聯絡簿 品德、雙語及閱讀三合一

國小高年級家庭聯絡簿。(基隆市政府提供)
國小高年級家庭聯絡簿。(基隆市政府提供)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親師溝通是陪伴學生學習的重要管道,基隆巿政府教育處自110學年度起,免費提供基隆巿54所公立國中小2萬多名學生使用家庭聯絡簿,這本聯絡簿收錄有12個品德核心價值、3大特點(雙語情境對話、品德小故事、閱讀基隆)、1特色(繪本插畫),十分精采。

國小低中高年級、國中等4版本家庭聯絡簿。國小低中高年級、國中等4版本家庭聯絡簿。(基隆市政府提供)

這本獨一無二、基隆專屬的家庭聯絡簿,分為國小低中高年級、國中等4個版本,是歷來創舉。封面設計主打學生美術優勝作品,蒐錄拼貼畫、打卡景點彩虹屋、海洋廣場等在地元素。而精選的12個品德核心價值、3大特點,陪伴孩子一整年。在視覺饗宴上,搭配文化局「誰來基隆」系列繪本的插畫,藉以激發孩子探索基隆,認識在地的美好。

教育處林祝里處長表示,這本家庭聯絡簿的誕生,也是12年國民基本教育素養導向的具體實踐,感謝本巿品德、雙語、藝文、閱讀4大優秀教師群所蒐錄編輯的素材,聯絡簿的內容豐富,品德文選、核心價值的反思引導,也都是一時之選。教師善用此聯絡簿,既可促進家庭與學校間良性互動,也能使品德教育在校園漫延,又同步提升基隆教育品質,基隆囝仔的學涯也有世代共通話語,一舉數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