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幼兒園案增5確診 疑為Delta變異株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7日於記者會上說明北部某幼稚園案確診情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7日於記者會上說明北部某幼稚園案確診情形。(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提供)

【記者賴玟茹、徐翠玲/臺北報導】國內7日無新增確診死亡個案,境外移入增4例,及新增8例本土確診個案,其中有5人為新北幼兒園關聯個案,3位家長、1名5歲幼兒園學童,及1例幼兒園確診學童的1歲妹妹。指揮中心指揮官陳時中表示,基因定序已展開,確定「不是Alpha(英國變異株)」,評估為「Delta或其他變異株」,結果預計週三(8日)揭曉。

本土+8  有7例在新北

指揮中心說明,新增的8例本土個案中,1例男性、7例女性,年齡介於未滿5歲至50多歲,發病日介於今年9月1日至9月5日,個案分布為新北市7例、臺北市1例;其中6例為已知感染源,1例關聯不明,1例疫調中。

據統計,新北幼兒園事件,總計匡列411人,其中有362人居家隔離、49人列自主健康管理。陳時中表示,為因應這樣的情況,新北市也採取二級加強措施,跟桃園管理方式相同,疫調、停課作業持續進行中。

陳時中表示,目前沒打算將全國疫情警戒升至第三級,但若新北疫情未能妥善控制,當然會考慮升級,「不過都是假設情況,重要是把疫調匡列好。」他強調,之前新北市三峽也曾爆發家庭群聚感染事件,但沒有外擴,若控制在範圍內就還好。

病毒基因定序結果今揭曉

陳時中表示,血清抗體檢驗已展開,有部分結果也已經出來,「有些有(抗體)、有些無」,但仍待週三(8日)結果更完整時再向外界報告,但「整體病毒都指向Delta或其他的變異株」,但檢測還沒做完全,強調仍需再比對。

陳時中進一步說明,基因定序比對蠻多地方,但發現沒有與英國Alpha變異株相同的變異情況,另因境外確診個案多為Delta變異株,當然也不排除其他變異株的可能性,但其他變異株境外確診病例少,所以可能性低,但「不是Alpha(英國變異株)是幾乎已經確定的」。

至於染疫幼童的病況為何,醫療應變組副組長羅一鈞表示,6位小朋友有發燒、流鼻水、喉嚨痛等症狀,有些小朋友只有咳嗽,基於需要照顧考量,目前都在兩人1室的專責病房內,都為輕症患者,另根據報告顯示,小朋友即便「染Delta(變種病毒),重症率仍低於成人」。

幼兒園案與機師案關聯性低

外界臆測幼兒園案是否與機師染疫案相關?陳時中表示,「這樣的臆測稍早了一點」,兩者唯一關聯點就是「都在北部」,其他關聯性都還沒有,目前屬於獨立事件,並強調指揮中心「各種連結(可能性)都會思考」。

另外,也傳出臺大醫院有麻醉師感疫情形,陳時中證實,該案尚未列案號,臺大醫院已在7日早上通報疾管署,個案CT值為38、36。

至於長榮航空群聚染疫案,計有2機師、1機師兒子確診。經匡列573人中,僅有1例機師兒子確診。陳時中表示,「這個案子趨於穩定。」

侯友宜:若出現Delta就暫停內用

新北市長侯友宜7日就疫情召開臨時記者會說明指出,經過6日夜緊急防疫會議後,已視同幼兒園染疫屬Delta,防疫上提升為加強二級警戒,若疫情擴大,他呼籲中央「該升三級就升三級」,若基因定序有1例Delta確診個案就停止餐廳內用。同時也將邀集全市醫療院所開會,提升醫療量能。

侯友宜說,這次傳播非常迅速,新北市視同Delta變種病毒進入並全面備戰,7日起至21日強化二級警戒,醫院及長照安養機構停止探親,醫院陪病限1人,集會人數縮減,室內50人、室外100人,並加強人流管制。

新北市幼兒園群聚感染,目前停課的國中、國小共有5校,幼兒園有3所、托育中心1間。新北衛生局長陳潤秋表示,其中有1名確診幼兒的家長日前自埃及返國,集中檢疫期間PCR都是陰性,感染源還要進一步了解。

指揮中心統計,截至目前,國內累計1萬6,047例確診,分別為1,444例境外移入,1萬4,550例本土病例,36例敦睦艦隊、2例航空器感染、1例不明及14例調查中;另累計110例移除為空號。2020年起,累計827例本土死亡個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