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國際 要聞

華大產檢產品與共軍合作 多國調查

中國企業華大推出的基因產檢產品,因隱私問題受到各國質疑。圖為華大工作人員。(STR/AFP)
中國企業華大推出的基因產檢產品,因隱私問題受到各國質疑。圖為華大工作人員。(STR/AFP)

【記者李言/綜合報導】由中國企業華大基因集團(BGI Group)推出的產前檢測產品「非侵入性胎兒染色體基因檢測」(NIFTY),至少在全球52個國家熱銷。該公司據報與中共軍方合作,一起進行研究,因此受到多國調查。

路透社之前報導,總部位於深圳的華大產品,透過抽取孕婦的血液樣本,來分析發育中胎兒的唐氏症和其他八十多種遺傳病,全球已有840萬名女性接受了這種檢測。

但一些推銷NIFTY的醫生和診所表示,他們不知道華大與中共軍方合作。

路透社7月報導,華大與共軍醫院在十多項研究上合作開發NIFTY;華大將孕婦的基因數據用於研究人口的特徵。這引發各國監管機構的擔憂,加拿大正在調查此事,歐洲斯洛維尼亞和德國的監管機構說他們正在審查該測試的數據保護問題。

華大否認與軍方合作開發NIFTY,稱這與軍方醫院合作不是一回事。該公司還自稱認真對待數據隱私,NIFTY的測試只有5%是在海外女性身上進行。

按照協議書規定,接受測試的國外女性允許她們的血樣和基因數據轉送到國外的華大,並用於研究。該測試網站上的隱私政策稱,在中國,華大可以出於國家安全目的分享這些數據。華大稱從未被要求這樣做。

德國、澳洲、愛沙尼亞和加拿大的監管機構呼籲華大在使用女性基因數據方面要有透明度,並表示即使數據被送到國外,華大的當地供應商也有責任確保數據的隱私。歐洲資訊保護監督員說,正在監測相關情況。

醫生建議勿使用華大產品

一位曾在網上推廣華大測試的英國醫生說,由於擔心隱私問題,他現在建議女性不要使用NIFTY測試。

胎兒醫學顧問比蒂(Bryan Beattie)說:「我目前的個人看法是建議所有人都不要使用華大NIFTY測試。不是從臨床的角度,而是因為它的數據可能被盜用,或用於臨床醫生和病人都想不到的地方。」

比蒂說,「NIFTY測試捕捉到的母親和胎兒遺傳訊息比病人看到的更多,如果你能夠把資訊與大量外國病人關連起來,你將對他們未來20或30年的健康狀況有相當好的了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