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走私動物管道泛濫 立委籲升級嚇阻機制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9月7日上午在立法院舉行「嚴懲非法走私動保防疫兼顧」公聽會。(中央社)
民進黨立委羅致政9月7日上午在立法院舉行「嚴懲非法走私動保防疫兼顧」公聽會。(中央社)

【記者常懷仁/臺北報導】走私管道抓不完,立委籲全民共同參與。立委羅致政於7日召開公聽會,邀請專家學者與相關政府部門針對動物走私問題進行討論,羅致政指出,應提高誘因讓全民一同參與杜絕違法通道,但寵物購買也是產業,有需求就有非法的可能,所以應讓市場良性發展。

立委羅致政指出,重點是杜絕走私通路,司法部門、農委會等相關單位應有強力的方式來處理臺灣內部的通路,而檢舉獎金的制度有沒有提高檢舉次數?應讓社會一同參與杜絕違法通路,只靠政府、業者自律是不夠的,如何提高誘因、升級嚇阻機制,未來寵物管理科應找相關團體一同規劃。

他坦言,動保是精神亦是產業,有些寵物無法以正當管道購買,因此就有了市場,但政府在寵物繁殖比較嚴格,把供應堵死,合法的繁殖業者就無法參與,就造成了走私的可能,以非法方式滿足市場的需要,所以應讓市場良性發展,而合法管道在進口時順不順暢會影響走私的問題。

桃園寵物商業同業公會理事長陳秋榮表示,進口時的檢疫管道能量不夠,一個防疫房間要等兩個半月,導致進口困難,而造成非法進口的問題。

中華民國獸醫師公會理事長譚大倫則表示,以獸醫角度來說不希望走私動物進來臺灣,原因在於狂犬病潛伏期很長而且檢查不出來,所以一旦爆發會不知道來源在哪,而目前中國除了是狂犬病流行國家,還有鼠疫等傳染病,不希望臺灣再因為狂犬病的流行,所以才有獸醫痛苦的撲殺流浪貓狗的事情。

臺灣動保社會研究會執行長朱增宏建議,消費者應去繁殖廠購買寵物,從源頭管理寵物市場,也可以提升飼主的責任跟觀念,而且農委會目前也針對經濟動物訂定友善生產,寵物也應該要有指南,讓消費者有好的選擇。農委會回應,會落實,未來成立的寵物管理科會對繁殖場做評鑑並且有等級的分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