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產業 綜合

重塑供應鏈 臺商看好印度

隨著美中經貿大戰延燒,臺商開始紛紛轉往東南亞或回臺投資,以降低美國關稅帶來的影響。(STR/AFP via Getty Images)
隨著美中經貿大戰延燒,臺商開始紛紛轉往東南亞或回臺投資,以降低美國關稅帶來的影響。(STR/AFP via Getty Images)

【記者侯駿霖/臺北報導】全球經濟情勢與供應鏈變化快速,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Pida)7日表示,隨著美中經貿大戰延燒,臺商開始紛紛轉往東南亞或回臺投資,以降低美國關稅帶來的影響。近年蘋果公司、谷歌及三星也將產能從中國轉往東南亞生產,顯見企業產能自中國移出已是國際趨勢。

光電科技工業協進會7日主辦「即時經貿與廠商策略講座」,執行長羅懷家指出,儘管有部分臺商回臺投資,但由於從中國遷廠不易,如何調整業務及轉型升級,成為一大考驗。

羅懷家表示,隨著美中貿易衝突持續升溫,使兩岸臺商加快轉移至東協及印度市場布局,東協包括越南、柬埔寨、印尼及菲律賓等地最受到親睞。

根據美國商會調查顯示,約有143家美商已經遷出或考慮遷移中國生產線。羅懷家強調,近期中國勞動成本上揚是一大主因,加上美國強化高科技出口管制,使臺商包括鴻海、仁寶、洋華、奇力新等企業,投資首選地點皆聚焦在東南亞。

觀察國際大廠中國產能的遷移計畫,羅懷家指出,蘋果公司(Apple Inc.)及谷歌(Google)的中國產能,分別驟減15%至30%左右,並轉往東南亞及印度設廠;三星(Samsung)也將商品產地移至越南及印度等地。

此外,多家臺商更直接遠赴最終市場的美國、加拿大及墨西哥投資,以降低美國貿易保護措施帶來的風險。

羅懷家認為,各國廠商其實對印度的消費需求相當看好,由於人口基數龐大,也是為數不多的潛力內需市場。在車用電子、工業互聯網平臺、無人機、虛擬實境及智慧醫療等方面,目前為臺灣企業發展與經營轉變的核心。

細究返臺投資的產業分類,羅懷家說,五大產業鏈涵蓋伺服器、網通設備、汽車電子、汽車零組件及自行車,均是美對中課徵25%懲罰性關稅的產業。他說,臺灣原先就有良好的產業聚落,且與歐美大廠都有技術合作關係,均有助於企業的市場競爭。

羅懷家總結,臺灣最大優勢就在於矽基半導體及ICT組裝能力,透過與研發單位、工商團體、地方政府及巨型跨國企業連結,有望帶來可觀的商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