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自家騎樓禁烤網哀嚎 中市:易引群聚共食

中秋節將至,為阻絕Delta變種病毒擴大,全臺22縣市中已有18個縣市宣布禁止在戶外公共場域烤肉,民眾在家中烤肉則限與同住家人。(臺中市政府提供)
中秋節將至,為阻絕Delta變種病毒擴大,全臺22縣市中已有18個縣市宣布禁止在戶外公共場域烤肉,民眾在家中烤肉則限與同住家人。(臺中市政府提供)

【記者黃玉燕、徐乃義、龍玉祥、簡惠敏/連線報導】全國疫情警戒二級延至9月20日,為阻絕Delta變種病毒擴大,臺中市府7日宣布大臺中戶外公共場域一律禁止中秋烤肉活動,包括自家門前騎樓、社區中庭、公寓頂樓等,家裡烤肉則僅限同住家人。規定一出,讓不少網友質疑餐廳燒烤店可以內用,自家人卻只能在屋裡烤肉,「是要一氧化碳中毒嗎?」市長盧秀燕8日回應,因烤肉活動很難做到分烤、分食,希望大家共體時艱。

近日新北疫情有升溫趨勢,在中秋前夕,臺中市政府宣布所有戶外公共場域,包含公園、河濱、社區中庭、私人收費停車場、自家門前騎樓、公寓社區頂樓等會與不特定人士接觸的場域皆禁止烤肉;若家裡烤肉則以同住家人為限。民眾經勸導不聽者,將依《傳染病防治法》處3千元至1萬5千元以下罰鍰。

中市府規定一出,不少民眾贊同「禁烤」,認為今年還是要忍一下,但網路上也有人難以理解禁止在自家騎樓烤肉的規定,不少網友質疑,「50人可以在餐廳脫口罩吃火鍋,不可以在騎樓烤肉,邏輯很奇怪!」、「室內燒烤店沒禁止內用,為什麼在住家騎樓不能烤肉?」、「在家烤是要一氧化碳中毒嗎?」

對於網友的質疑,盧秀燕8日回應表示,臺中市今年為了防堵疫情,一律禁止在戶外公共場域烤肉,包括騎樓、社區中庭、屋頂也禁止,因為騎樓是公共空間,烤肉時無法拒絕鄰居參與,還有土司拿來拿去、夾子夾來夾去,很難做到分食、分烤,希望大家共體時艱。

市府衛生局表示,烤肉容易有共食情形,無法落實佩戴口罩、維持社交距離,加上群聚飲食恐增加疾病傳播風險,考量防疫優先,因此臺中市所有戶外公共場域一律禁止烤肉活動,請民眾配合。

已18縣市禁公共區域烤肉

因應北部疫情升溫,擔心中秋節連假的過節人潮移動,會讓疫情蠢動,截至截稿時間,全臺22縣市中已有18個縣市宣布,中秋連假禁止在戶外公共場域烤肉,民眾只能在家中與同住家人烤肉。

桃園市長鄭文燦8日主持桃園市政府防疫專案會議時表示,禁止在公園、風景區、遊樂區、露營區,以及各社區大樓的公共區域舉辦烤肉活動,僅限定在家庭範圍內進行。臺東縣府8日也宣布,中秋連假不開放公共場所烤肉。屏東縣政府8日則宣布中秋烤肉的三項防疫管制措施,包括:公共區域禁止烤肉、民宿及旅館禁止烤肉、自家烤肉僅限同住家人。

臺南則是禁止中秋大型社區烤肉活動,但家戶烤肉不禁止,也不鼓勵。臺南市長黃偉哲表示,現階段還是呼籲市民在家烤肉,或是在陽臺烤肉,假如沒有陽臺或陽臺密閉的話,他建議跟家人一起吃火鍋比較好。不過網友認為,「烤肉會群聚,吃火鍋就不群聚嗎?」、「病毒已經厲害到可以分辨你在烤肉還是在吃火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