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基宜花東

基隆贈送新生閱讀好禮 校長親自上場說故事

八堵國小校長分享《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談情緒管理。(基隆市政府提供)
八堵國小校長分享《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談情緒管理。(基隆市政府提供)

【記者陳秀媛/基隆報導】基隆市為推動閱讀教育,透過110學年度新生閱讀推廣計畫在開學之初致贈每位國一及小一新生一本好書,雖然限於疫情贈書活動不能大規模舉辦,各校仍用心規劃精彩的新生閱讀活動,也將開學的一次性活動拉長至9月底,呈現多元豐富的閱讀風貌。

各校鼓勵拿到好書的新生善用晨讀時間進行自讀或共讀,讓新生進到學校來能學習到閱讀,透過聊書也能交到興趣相投的好朋友,同時規劃許多有趣的活動,如:明德國中辦理開學季秋季書展帶動新生閱讀氣氛;德和國小將書綁上緞帶作為新生好禮、長樂國小舉辦「知書達禮」闖關活動,並在開學當日由校長贈送各班新生新書「好禮包」及合照等等,新生們覺得新鮮又有趣。

安樂國小校長分享《小阿力的大學校》。安樂國小校長分享《小阿力的大學校》。(基隆市政府提供)

值得特別一提的是,好幾位校長還親自上場為新生說故事,9月3日安樂國小蕭玉盞校長分享《小阿力的大學校》,陪伴小一新生適應陌生的新環境;9月7日八堵國小柴成瑋校長用新書鼓勵閱讀、聊彼此閱讀的經驗,並用《我變成一隻噴火龍了》談情緒管理;最厲害的是西定國小陳立國校長將在9月11日晨光時間舞獅進場,為新生說《獅子要藏在那裡》丶《獅子一起去上學》繪本故事,此外學校還特別送給新生六樣禮物-鉛筆、直尺、橡皮擦、彩虹筆、點心麵、面紙,代表努力學習、遵守規矩、勇敢改過、開創彩色人生、多「用點心」、關愛他人。這些都是希望讓校園新鮮人喜歡上學「來學笑」,也享受悅讀人生。

教育處林祝里處長表示,閱讀是所有學習的重要基礎,特別由各校在教育部推薦的100本書單中,從歡迎入學、成長調適、學習趣味、領域延伸及重大議題等面向為每位國中小新生選書,今年共送出小一2,797本、國一2,709本好書。希望能夠協助孩子及早養成閱讀習慣與主動學習的精神,讓每位孩子成為愛悅讀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