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台中

夏末初秋品瓜季 大安洋香瓜受青睞

臺中市大安區青農黃紀為與他栽種的網紋洋香瓜。(大安區農會提供)
臺中市大安區青農黃紀為與他栽種的網紋洋香瓜。(大安區農會提供)

【記者賴瑞 /台中報導】正值夏末初秋時節,消暑又美味的甜瓜家族總讓人食指大動,而甜度高又多汁的洋香瓜更受到大眾的青睞,家住臺中市大安區的青年農民黃紀為所種植的台南13號品種,外觀網紋勻稱優美、口感良好,品質更不輸日本的網紋洋香瓜。大安區農會總幹事蔡建宗表示,未來除了會持續輔導青農,更推薦消費者可以直接購買,支持在地優質的農產品。

農民心中的瓜瓜專家-臺南農改場副研究員黃圓滿表示,市面上的洋香瓜外型多元,讓人眼花撩亂,洋香瓜可用外皮差異可分為網紋瓜和光面瓜。網紋洋香瓜的果實成熟後果面就具網紋,果肉較軟、芳香多汁,美國來的Cantaloupe即為典型網紋瓜,不過較不耐貯運;光皮洋香瓜以Honey Dew(哈蜜瓜)為代表品種,果肉較硬、甜度高、相當耐貯運。

黃紀為栽種的網紋洋香瓜,果實碩大甜美多汁。黃紀為栽種的網紋洋香瓜,果實碩大甜美多汁。(大安區農會提供)

黃紀為所種植的「台南13號」就是黃圓滿培育出來的品種之一,由於是抗白粉病的品種,栽培時可以減少病蟲害。黃紀為在臺中區農業改良場錢昌聖博士技術輔導之下 從2017年開始以網室栽種一分地的網紋洋香瓜和少量的日本品種「阿露斯」,他以溫室吊掛直立式的栽培方法,1400株的網紋洋香瓜1株僅留下1顆瓜果,單果重量在4到5台斤之間,糖度15~18%,最高值可達20%,後熟再冰涼食用,翠綠色的果肉爽口細緻,散發微微香氣,讓人口水直流。  

農會總幹事蔡建宗強調,同樣作物由不同農夫栽培,種出來的品質還是有差異,消費者若不嫌麻煩,可以打個電話到大安農會打聽一下,或直接跟農民訂購(0932-537439),品質才會有保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