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海巡首艘千噸新巡防艦下水 明年3月交船

海巡署首艘1千噸級巡防艦CG1001。(台船提供)
海巡署首艘1千噸級巡防艦CG1001。(台船提供)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海巡署委由台船公司打造的首艘千噸級新巡防艦(CG1001),於9日上午在台船基隆廠舉行下水典禮,預計2022年3月底可完工交船,將優先配置在艦隊分署中部地區機動海巡隊。此外,海巡署也針對「海巡遠洋巡護船發展計畫」編列129億餘元預算,進一步推動國艦國造。

行政院2017年核定「籌建海巡艦艇發展計畫」,規劃自2018年至2027年間建造各式艦艇141艘,其中包含6艘1千噸級的巡防艦,經海巡署艦隊分署以最有利標評選由台船承造。海巡署9日在台船基隆廠舉行首艘千噸級新巡防艦下水典禮,由海巡署副署長蔡長孟、台船總經理魏正賜共同主持,並邀請副署長的妻子劉寶金擲瓶。

海巡署表示,新造的1千噸級巡防艦船型,比現有的同級巡防艦更長、使用空間更大,耐浪性與續航力也同步提升,並同時配備4支水平射程可達120公尺的高壓水炮,其中2支水炮更兼具消防泡沫滅火功能;未來將陸續進行裝備安裝、檢測,預計可於2022年3月底完工交船。

海巡署強調,新艦可有效提升我國海域執法、救生救難及護漁能量,將優先配置在艦隊分署中部地區機動海巡隊,強力取締越界作業的中國漁船,嚴防走私偷渡及非洲豬瘟入侵,堅守國境安全的第一道防線。

此外,海巡署也已規劃「海巡遠洋巡護船發展計畫」,共編列經費129億3,409萬4千元,將自2022年起分十年辦理,並在2022年向國內船廠進行招標作業;該計畫行政院已核定,並送交立法院審議。

據了解,海巡署船艦可分為大型巡防艦丶遠洋巡護船、小型巡邏艇等三大類,其中遠洋巡護船主要負責航行至離臺灣較遠的公海上保護我國遠洋漁船,每次航行時間長達1~3個月,最遠可航行1萬5千浬以上(約2萬7,780公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