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綜合

孕婦防貧血 備孕期首重4 營養素

貧血是許多孕婦常見的問題,營養師李婉萍(圖)提醒,想補充鐵質可吃紅色火龍果;另外,相較空心菜等其他菜類,地瓜葉的含鐵量更高,而像是紅豆、芭樂等也富含葉酸。(中央社)
貧血是許多孕婦常見的問題,營養師李婉萍(圖)提醒,想補充鐵質可吃紅色火龍果;另外,相較空心菜等其他菜類,地瓜葉的含鐵量更高,而像是紅豆、芭樂等也富含葉酸。(中央社)

【記者賴玟茹/臺北報導】根據調查顯示,5名孕婦中約有1人會貧血,為降低孕婦貧血情形,國健署9日舉辦衛教劑者會,提醒婦女在備孕期間應獲取充分營養,降低懷孕間的貧血風險,葉酸、鐵、維生素B12、蛋白質等4種營養素「缺一不可」。

依據國民健康署106至109年「國民營養健康狀況變遷調查」結果顯示,國內15至49歲的育齡婦女貧血盛行率為19.08%。

國健署署長吳昭軍表示,孕婦貧血盛行率為19.08%,等同每五個孕婦就有一個有貧血的現象,貧血原因可能是遺傳、疾病或營養素攝取不足導致,貧血可能會讓胎兒發展遲緩、早產甚至流產,因此國健署也將貧血篩檢納入產檢項目,讓孕婦能夠早日了解自己有無貧血,醫生也能從旁協助營養需求,孕婦平時的飲食可多注意,若有需要可加入保健食品。

榮新診所營養師李婉萍則是強調,孕婦的日常飲食營養,包括葉酸、鐵、維生素B12、蛋白質都缺一不可,並提到,有懷孕計畫的婦女,可在懷孕前3個月即開始留意葉酸的補充,多以菠菜、韭菜等深綠色蔬菜為主,其他來源則是豆類、肝臟及瘦肉攝取,另外,葉酸屬於B群的一種,他也建議,烹調溫度不要過於高溫,避免影響營養素的流失。

李婉萍表示,蛋白質為足夠的造血元素,「不可少」,每餐飲食注意要有蛋白質食物做搭配,如豆蛋魚肉類等;每日「鐵」攝取量達15毫克(mg),可藉由海鮮、肝臟類,及紅色肉類補充。

另外,李婉萍建議,每日攝取維生素B12應達2.4微克(μg),維生素B12來源多為動物性食材,並提到,該營養素主要參與細胞分裂、蛋白質的新陳代謝,以海帶的含量最多,另外則是蛋、雞腿等,也含有大量維生素B1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