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世界自殺防治日 桃園療養院展現實際行動

專業人員提供全年無休、24小時免付費的心理諮詢服務,與您一起找尋生命的出路。(桃園療養院提供)
專業人員提供全年無休、24小時免付費的心理諮詢服務,與您一起找尋生命的出路。(桃園療養院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自殺防治一直是全世界所關注的議題,也是各國皆會面臨到的挑戰之一,每年的9月10日是世界自殺防治日,今年的主題是「展現行動 創造希望」,意即只要展現對自殺防治的決心與行動,就能創造無限的希望,與可能正在痛苦掙扎的人建立連結!

桃園療養院一直以來皆透過實際的電話關懷、門診以及家庭訪視,提供通報自殺的個案即時的關懷及介入服務,同時結合院內既有的社區資源及網絡,適當的給予個案需求協助。曾聖閔關懷訪視員表示,桃療在110年截至8月止已服務1422人次,提供了六百多次的家庭訪視及一萬多次的電話訪視服務,積極與個案建立緊密的關係,透過社區關懷訪視員的專業與力量,展現對於自殺防治的決心與行動,也發揮自殺防治團隊的功能,以不斷的溝通與討論,找尋對於個案最有效的服務方式,幫助個案回到身心的平靜。

桃療社區精神科田心喬主任也提到,不僅是對於自殺個案的關懷,院方亦積極與其他相關的民間團體、政府單位連結,協助個案能夠適應社會,提升生活品質;每年也都向其他醫療團隊宣傳自殺防治的要點及資訊、製作簡單的小卡及課程向民眾進行衛教,傳遞自殺防治的重要性,藉由這些活動來提升其他人員對於自殺的敏銳度,強化社會安全防護網,建立人人互助的社會,提早發現在社區中的潛在個案提供及時協助,以降低自殺率。關懷員平時也參加教育訓練,藉由不間斷的學習新知、與時俱進,期望能夠更加貼近個案的心,給予更貼合個案需求的服務。

自殺是可以預防的,每一個人都可以為自殺防治盡一份心力,只要將這些知識與技能付諸行動,就能幫助正遊走在自殺邊緣的人!若您現在正在痛苦掙扎中,隨時可以撥打衛生福利部24小時安心專線1925,將有專業人員提供全年無休、24小時免付費的心理諮詢服務,與您一起找尋生命的出路;若您的身旁有接觸到正在求助的人,可以多加表達您的關心與接納,有需要時也可以陪同就醫,尋求專業醫療的協助,一起陪伴度過心理低潮的危機。最後,在此呼籲您在9月10日當天與桃園療養院一起加入自殺防治的行列,將您的行動實踐於社會之中,共同創造未來的希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