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要聞 焦點

北市一國中生確診 累計12校1,536人停課

北市松山區某國中生確診,1天之內5間學校停課。圖為10日一早環保局派員至學校各處噴消。(中央社)
北市松山區某國中生確診,1天之內5間學校停課。圖為10日一早環保局派員至學校各處噴消。(中央社)

【記者袁世鋼/臺北報導】臺北市繼受新北幼兒園群聚案影響,使3國小、4幼兒園共643人預防性停課後,10日因松山區某國中生確診、2校教職員與確診個案足跡高度重疊,使停課學校再增3個行政區的3國中、1國小、1間幼兒園;累計6個行政區共12間學校、1,536人受影響,師生405人隔離中。

松山區國中生確診 2國中、1國小700餘人停課

臺北市10日新增1例中共肺炎本土個案,為北市松山區A國中學生,除了同班29人自10日起停課14天外,因參加足球校隊,所以足球隊19名成員也都被匡列;該校其餘班級共624人自10起預防性停課5天,市府已安排機動篩檢車入校採檢。另外,他也參4人小型家教班,因此該家教班的學生也需停課,市府正在疫調中。

據了解,A國中確診者班級一名同學已轉學至松山區B國中,因此該班級23人也停課2天;該確診學生家人在中山區所就讀的國小,同班級27人也於10日預防性停課1天。臺北市副市長黃珊珊表示,已請中央對該名確診國中生進行病毒基因定序,釐清感染源;考量他是在新北市板橋區的醫院採檢,外排也住在板橋,因此不排除有地緣關係。

文山區2校師與確診者足跡重疊 191人停課

至於文山區停課的國中、幼兒園,黃珊珊說明,是因為2校都有老師曾與某確診者長時間停留在同一間診所,因此列為第一圈居家隔離對象,雖然初步採檢陰性但仍須隔離滿14天;該國中3個班級共90名學生、幼兒園全園101名幼生自10日起預防性停課5天;該國中3個班級及幼兒園其中1班19名幼生皆須預防性居家隔離。

北市也公布校園確診病例處理標準。教育局長曾燦金表示,當學校接獲學生家長或衛生單位通知有確診病例時,會啟動危機處理會議並通報教育局,學校會同步配合衛生單位提供名冊與現場會勘。市府會根據相關資訊決定是否停課,並同時通知環保單位入校清消、聯繫衛生單位安排全校師生PCR採檢;衛生單位則會開立居家隔離通知書。

裝潢工人感染源不明 無公共場所足跡不公布

對於外界質疑文山區裝潢工人9月1日就有症狀,恐有其他感染源。黃珊珊表示,此案目前仍列為不明感染源,雖然曾到過新北群聚的社區大樓,但不太可能在9月8日接觸5分鐘後當天就確診;目前匡列的兩圈接觸者都已居家隔離,疫調發現並無公共場域足跡,因此暫無公布必要。

此外,關於中秋節是否開放河濱公園烤肉的問題,臺北市長柯文哲強調,重點不是在哪裡烤肉,而是群聚的問題,如果在戶外烤肉能比照餐廳內用梅花座、隔板的標準當然可以,但做不到就不行;而室外上限300人的規定,是指戴口罩的300人,不是脫口罩吃東西的3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