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地方 桃園

鄭文燦視察石門水庫水位及放水策略評估

鄭文燦視察石門水庫水位及放水策略評估。(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鄭文燦視察石門水庫水位及放水策略評估。(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記者徐乃義 /桃園報導】桃園市長鄭文燦12日前往石門水庫,視察石門水庫水位及放水策略評估。鄭文燦表示,目前石門水庫蓄水率約94.5%,蓄洪空間尚有1,160萬噸,根據目前雨量預報,隨著璨樹颱風接近,中午過後預估桃園將有明顯降雨,北水局將視集水區實際降雨情形,滾動檢討調節性放水策略,以確保水庫操作安全,除把握安全第一、防汛第一的原則外,也期盼提高石門水庫經營管理彈性。鄭文燦感謝留守人員在颱風期間堅守崗位,密切注意水情資訊。

目前石門水庫蓄水率約94.5%,蓄洪空間尚有1,160萬噸。目前石門水庫蓄水率約94.5%,蓄洪空間尚有1,160萬噸。(桃園市府新聞處提供)

鄭文燦表示,山區降雨來的又急又快,又因極端氣候的影響,水庫操作較不容易預估,面對下半年可能還會有颱風侵襲,要如何在確保桃園用水無虞、留住水資源的情形之下,掌握水庫操作安全,仍是重要的工作項目之一。

阿姆坪防淤隧道預計今(110)年完工,明(111)年正式啟用,將來平日時可運送淤泥,汛期則可透過重力排砂方式,減少水庫積淤量,有助於提升石門水庫排淤能量。此外,抗旱期間感謝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加強清淤,也感謝國軍協助投入清淤工作,大幅提升石門水庫蓄水量。

鄭文燦指出,針對山區颱風災害應變工作部分,目前已請復興區公所隨時掌握璨樹颱風所帶來的雨勢,必要時執行預防性撤離,確保居民安全,避難收容所及飲水等民生物資供應已提前整備完成;光華易崩塌區,也已請復興區公所及光華派出所派員戒備、加強巡邏。此外,針對復興後山,市府啟用巴陵行政中心作為前進指揮所,並請工程單位、台電進駐支援,一旦出現災損情形,將立即搶修。

經濟部水利署北區水資源局副局長郭耀程說明,因應璨樹颱風的兩大操作原則,第一,會將璨樹颱風視為今年最後一個颱風的方式,進行放水策略評估的主要考量,讓水庫在颱風過境後,仍能維持接近滿庫的水位;第二,將對水庫水質持續監測,預防濁度上升,以確保自來水公司穩定供應民生用水。◇